2016年1月25日 星期一

ETTODAY

電商要拓展海外 廖尚文:政府要檢討稅務問題 26 Jan 11:52 AM ▲中華民國無店面零售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廖尚文。(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許雅綿/台北報導 2015年電商產值破兆元,中華民國無店面零售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廖尚文表示,電子商務產業是蓬勃發展的明星產業,而近兩年政府在法令

電商要拓展海外 廖尚文:政府要檢討稅務問題
26 Jan 11:52 AM

中華民國無店面零售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廖尚文。(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許雅綿/台北報導

2015年電商產值破兆元,中華民國無店面零售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廖尚文表示,電子商務產業是蓬勃發展的明星產業,而近兩年政府在法令規範、產業指導上,對電商產業未來發展非常重要,但若台灣電商要順利拓展海外,相關海關、稅務等問題,政府要進一步檢討。

廖尚文說,根據資策會統計2014年電商產值8千億,2015年突破兆元,這樣的產值代表其產業在經濟發展中的重要性。因此,台灣的電商平台要走向國際,並推動「跨境電商」。

以大陸地區為例,廖尚文指出,大陸是電商產業中,是最有機會發展的市場,其在2012開始鼓勵跨境電商,並制定相關法令政策,是無法忽視的市場;而近幾年台灣也有討論兩岸跨境電商如何進一步發展,但兩岸之間海關、稅務等相關問題、法令規章要再通盤檢討,「若台灣電商要順利拓展海外市場,相關法令要進一步去探討」。

(右四)台灣網路暨電子商務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詹宏志。(圖/記者許雅綿攝)

台灣網路暨電子商務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詹宏志指出,除了大陸之外,東協電商發展僅1%,台灣要前往東協發展網路產業及電子商務,而非把所有籌碼移到中國大陸。

詹宏志說,東協在人口、經濟發展可說是「另一個十億」的集合經濟體,目前東協各國都有不同的發展階段,國家很重視經濟發展、且發展很快速,加上有好的教育、勤奮的商家,這是網路及電子商務非常好的發展場所,期待能與東協國家來合作,發展數位經濟。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2016年製造業產值微幅上調 IEK列五大挑戰
26 Jan 11:39 AM

▲IEK資深研究員陳志強說明我國製造業表現。(圖/記者林信男攝)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工研院產經中心(IEK)今(26)日上修2016年製造業產值成長率至0.96%,較前次預測值增加0.09個百分點,IEK資深研究員陳志強指出,主因是原物料價格利空衝擊逐漸緩解,且2015年基期較低;不過,台灣製造業也將面臨「五大變數」,分別是美國升息影響國際貨幣、中國經濟及金融表現、中東地緣政治干擾油價,以及國內投資環境、參與區域經濟整合進度

陳志強表示,台灣製造業產值去(2015)年受商品價格及全球需求驟減影響,產品價格及產量同步下滑,今年價格利空因素雖可望緩解,比較基期也較低,但市場需求仍偏弱,因此僅微幅上調製造業產值年增率0.09個百分點,趨穩時點則落在第2季;IEK主任蘇孟宗則說,其實今年製造業總產值規模不過17.94兆元,仍未達2011年的18.72兆元水準,還不到完全樂觀看待的地步

此外,IEK也公布2016年四大行業產值預測,資訊電子業產值成長率增至2.16%、上修0.26個百分點,主因是存貨持續去化、行動裝置新品帶動電子業;金屬機電業產值成長率為2.28%、下修0.08個百分點,主要是中國大陸鋼鐵產能占全球一半以上,近期雖積極控制產量、調節過剩存貨,但供需失衡調整需要一定時日,短時間內仍會影響我國基本金屬產銷。

IEK對化學、民生工業產值成長率則維持前次看法,分別為3%、0.6%,前者主要考量國際油價已跌至低點,業界也降低新原油開採方面的投資,因此,今年化工業將降低原油跌價風險;後者考慮到2015年國內景氣欠佳,加上年底美國升息造成股匯市波動幅度放大,已影響民眾消費信心,即使認為民生工業產品今年出口表現可望好轉,也只維持原本看法。

陳志強提到,台灣製造業前景仍有五大變數,分別是美國升息是否引發國際貨幣競貶、中國經濟及金融情勢是否持穩、中東地緣政治是否造成油價巨幅波動等「國際因素」,以及國內投資環境能否改善、參與區域經濟整合是否有進展等「國內因素」。

對此,IEK也抓出六帖藥方,分別是確保水電等資源長期穩定供應、鼓勵國內半導體產業鏈合作或整合、促成產官學研共同研發下世代先進顯示系統、協助廠商布局新興市場、調和環評與投資僵局、加速TPP談判準備工作並研擬產業輔導配套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1px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