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1日 星期三

夯基金/「熊貓經濟」來了 陳學林:2009年兩岸題材看好

更新日期:2009/01/03 15:52 記者楊伶雯/台北報導 兩岸進入全面大三通的歷史時刻後,隨著熊貓「團團、圓圓」來台,中國與台灣間也逐漸建立起良好默契,凱基亞洲四金磚基金經理人陳學林認為,兩岸關係近數10年來,並沒有大幅度突破,但從2008年下半年,中國對台灣政策一??以和緩的方式演進,可感受到氣氛逐漸轉為融洽,在兩岸經濟平台漸趨完備,加上中國擁有三通題材,預期在2009年海空運的發展空間值得期待。
陳學林指出,從兩岸直航來看,海空運可節省時間及企業的營運成本,對兩岸關係有正面幫助,他評估,兩岸直航在空運的部分,約可為台灣每年帶來30億美元以上的商機,海運的部份約為40億美元;但目前受限於全球景氣的急凍,中國出口產業也頗受打擊,因此海空運短期看來趨勢並未明朗化,因此目前建議投資人可以波羅地海散裝航運指數的變化,作為海空運的景氣指標。
除兩岸的熊貓經濟題材外,2008年底兩岸石油探勘合作再上層樓,有了幾項重大突破,台灣中油公司與對岸中國海洋石油在北京簽署合作意願書,除延續在台海的合作,並在非洲肯亞共同探勘油源、「台潮石油合約」也延長2年到2010年底,預估明年6月就能再打一口探勘井,最快2010年開採生產。
陳學林表示,兩岸間關係趨於樂觀,走向善意化,不僅是台海合作,日前雙方積極洽談中的MOU,可望為台灣金融業尤其是銀行業更是開創出新的契機,尤其對岸擁有廣大的台商客戶,成為台灣銀行業在中國大型銀行與外資銀行的短兵相接之際,是個可發展之利基;預計最快2009年上半年放鬆兩岸銀行業限制達成協議,對銀行業後勢看法並不悲觀。
陳學林說,在制度面上,中國希望能在光電業建立兩岸內部共識的產業標準,以提升產業鏈的整體效率,並採購台灣面板,若能及早完成訂單,短期將對景氣低迷的電子業有所助益,這些發展都使得台灣在2009年全球景氣回溫的時候擁有可以利用的籌碼,投資人需密切留意兩岸間的訂單效應是否將帶來利多。
整體來說,陳學林認為,2008年為兩岸關係突破發展的一年,變化也相當大,從馬英九總統上任當時,台灣內部出現許多對於對岸政策的反對聲浪,直到下半年從陳江會到友善熊貓來台等,關係也相較和緩,在中台關係逐漸步入蜜月期、且投資板塊頻頻改變下,建議投資人可尋找兩岸題材作為2009年的投資方向。
陳學林說,像是中國的4兆景氣振興方案,有助於基礎建設後勢發展;台灣的愛台十二大建設推動,更讓兩岸間的公用建設、營造相關族群增添想像空間,這將在雙方關係更進一?回暖時,提供營造、建設產業相關龐大商機。
不過陳學林提醒投資人,雖然中台市場在內需、兩岸題材利多加持下,有利2009年後勢發展,但在全球景氣並未明顯出現復甦下,預期短線上中台市場將隨著全球景氣進行大幅度震盪,須留意短線上的追高風險。
他強調,在族群上,包括兩岸內需題材的基礎建設及公共工程等產業、直航題材的海空運、對岸與台灣光電業欲建立相關標準等,都將有助兩岸經濟面及產業面的發展,建議投資人可以長線角度來看,以小量逐漸分批投資的方式,建立這些兩岸間具有利基點的產業,以尋求2009年兩岸發展更進一?、中台關係密切下的投資商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