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1日 星期日

低迷形勢推動行業洗牌 2009年樓市8大趨勢

2009年值得關注的是兩類有其獨特性的城市,這些城市在受整體地產行業形勢影響的同時,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或經濟環境,又具有自身獨特的快速發展動力。
經濟的衰退,行業的低迷,房地產市場在2009年究竟要向何處去?如何才能把握住前進的方向?
1、兩類城市前景看好中國房地產市場非常復雜,城市地產差異明顯。
2009年值得關注的是兩類有其獨特性的城市,這些城市在受整體地產行業形勢影響的同時,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或經濟環境,又具有自身獨特的快速發展動力。
第一類是以北京、上海為代表的國際大都市,高收入人群的穩定增長及其在房地產產品消費和投資方面佔有相當比重,對高檔住宅的剛性需求一直存在並保持著增長。第二類城市則擁有得天獨厚的旅遊資源和便捷的交通條件,如北方的大連、青島、北戴河,南方的蘇州、杭州、廈門、珠海、三亞等。這些城市的顯著共性之一是房地產市場不止針對當地居民,更面向全國,即使當地普通住宅的發展依托國家宏觀政策和整體走向,但由于自身優越的環境,其旅遊地產特別是頂級、特色項目的消費需求始終保持著持續的升溫。
2、低迷形勢推動行業洗牌。2009年,房地產行業的洗牌已不可避免,行業新的格局正在形成—首先是資本的集中,包括資金、土地、項目等。一批中小開發商被淘汰,優秀健康的企業崛起壯大,逐漸形成寡頭局面。其次是人才的集中,今後一段時間,很多優秀的專業人才會由中、小企業流向大型正規企業,從而解決大企業的人才瓶頸問題。
洗牌後,不具備專業開發能力和管理水平的開發商將逐步被淘汰。生存下來的企業將更加認識到專業化開發和管理模式的重要性,從市場與項目選擇、規劃設計到運作執行等各環節將越來越追求專業化,對產品的品質高度將重于對項目效率的追求,進而推動房地產業進入產品時代。
而策劃與銷售環節企業將面臨更大衝擊,除中小企業大幅減員外,洗牌影響更為深遠,多數的銷售代理將徹底轉向二手房中介。而策劃業務將與專業研究機構或設計機構整合,未來的項目策劃不可能脫離產品設計與研究能力。大型專業設計公司,特別是擁有從前期管理策劃到規劃設計、建築設計、景觀設計、室內設計等全程服務平臺的設計機構,將更具有綜合價值。
3、品牌戰略主導開發企業發展從國際趨勢來看,品牌是企業長遠發展最大的價值,從產品開發到企業形象定位,其背後蘊含的質量和服務是整體品牌的保障。而國內地產企業的品牌目前多停留在企業規模的表述層次,除萬科、星河灣、鋒尚等少數幾個品牌外,很少能使人聯想到其產品品質,如果企業品牌與產品品質不能有效結合,品牌何來美譽度與忠誠度,企業的長線發展將受到重大制約。分析其他行業所有成功企業,其市場佔有率和利潤的保障無不依靠自身清晰的品牌定位。因此,項目和企業品牌融為一體、統一發展是房地產企業發展的必然趨勢。
4、資源型與專業型企業並存洗牌後生存下來的專業型企業將有更大發展,專業化程度非常高,自身有很強的專業設計團隊,有能力進行住宅產業化研發,有成熟的產業化開發、操作模式和產品係列。而資源型企業則有足夠的資金實力,有深厚的實業背景,或有良好的人脈關係,具備開發大項目的實力和能力。
相比專業型企業,近期房地產市場低迷的狀態對于在資金方面擁有更大優勢的資源型企業衝擊甚小,也為他們進一步積累資本、人才和開發經驗提供了難得時機。但從行業整體發展來看,專業化開發始終是必然趨勢。總之,2009 年洗牌之後的房地產行業將把資本實力與專業力量結合得更緊密,這些是其他很多行業的共同發展道路。資本與資源的集中,必將推動整個行業操作模式與產品水準均進入更高層次。
5、住宅產品開發模式升級今後,住宅產品總的趨勢將由半手工生產的商品向工業化生產的商品過渡。此前住宅產品雖是大宗商品,生產操作流程復雜,卻與工業化相脫節,施工部件等都由非熟練工人現場操作,難以保證質量和產品的統一。
隨著城市化的快速發展、大都市圈的膨脹、戶籍制度的逐漸松動,人口流動性越來越強,在全國范圍內展開的房地產產品的競爭已不可避免。
同時,成熟的大型品牌開發商在房地產生產鏈條中的主導作用越來越重。他們在選擇設計、咨詢、施工、材料等合作企業時有更多主導權,可實現按需選擇,提出改進要求或制定規則,而不是僅僅建立在價格比較的基礎上。這樣,工業化、標準化和體係化才得以順理成章地推進。
6、建築技術應用比例提高2009 年,對房地產產品技術含量就提出了更高要求。而技術含量所帶來的是產品質量、人性化、舒適度、節能環保等方面核心居住品質的提升,這些才是地產產品真正立于不敗之地的核心競爭力。
對于開發商,提高技術應用比例是成功的必由之路:一是常規技術、施工質量、用材品質的提升。例如很多優秀項目雖然沒有全面應用高科技、生態節能技術,但由于在施工質量、用材、常規保溫防水等方面力求高品質,同樣獲得了成功;二是摒棄炒作,做真正的高科技、高舒適度生態節能產品。隨著今後市場競爭的日趨激烈,越來越多先進技術、生態節能設計和產品將得到大力推廣和廣泛應用。
7、精細化整合產品設計趨勢在精細化設計方面,國內房地產市場的經驗並不多,仍屬于起步階段。2009 年,對于正在全面建設的中國房地產市場,高精度整合設計、標準化模式將是未來產品開發的必然趨勢。房地產產品在進行設計之前,就應考慮到客戶未來的更多需求,從結構到戶型、室內設計、家裝配套、營銷策劃等,都需要有更精準、人性化的考慮,可進行靈活的變更和調整,適應不同的居住習慣和生活群體。特別是70/90 政策之後,會有大批小戶型出現,必然會導致同質化。因此如何突出產品特色和細節設計的多樣性,促進銷售,也是未來地產商、策劃部門和設計師應共同考慮的重點。
8、項目改造比例提高國內地產市場發展到今天已有10 多年歷程,當大規模城市建設發展到一定階段,瓶頸也會出現,大量舊城、舊宅涌現,地產項目的更新換代和升級改造勢在必行,且越來越多。比如20 世紀70 年代末計劃經濟體制下大量建設並分配給各單位的福利房,以及20 世紀90 年代初期開發的產品。這類改造項目雖不如全新的地塊開發容易操作,但由于未來新的土地供應越來越少,項目改造的比例也將越來越高。
此外,2009 年房地產行業的集體洗牌,也可能出現一定的未完工項目面臨抵押或改造。但從目前國家陸續推出的各項新政來看,無不顯示了積極的態度和決心,未來即使有開發銷售出現問題的項目,也會向抵押、改造或合作開發引導,避免出現過量無法完工的項目。(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