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1日 星期三

重大建設營造 將優先用本勞

更新日期:2009/01/11 04:35 江慧真/台北報導 為解決失業勞工問題,行政院政務委員蔡勳雄昨天召集工程會、勞委會,訂出「重大建設和營造業優先聘用本勞」的積極方案。立法院若能儘速通過「四年五千億擴大公共建設方案」,營造業將須按照「本勞市場價格」編列預算。
蔡勳雄指出,該決策將盡快提報行政院院會討論,盼能在農曆春節前通過,今年可望增加釋出三萬多個工作機會。
根據統計,目前外勞在台約有卅七萬人口。其中製造業最高,約十九萬人;其次為居家照顧、看護,約有十七萬人;重大建設的勞工只佔百分之一點七,約七千人。
行政院近日積極研擬的「本勞優先」輔導就業案,針對外勞占最高比例的製造業,行政院已拍板定案,在「限縮外勞」的既定政策下,凡今年外勞聘用約到期後,勞委會將要求企業落實以本地勞工為主原則。
至於重大公共工程建設部份,現行法規規定,百億以上規模者建設可申請外勞員額,因此會中決議,目前已推動的重大工程門檻維持不變;但未來四年五千億擴大公共建設方案推出後,將以本勞為優先。
官員指出,在工程營造業方面,本勞工資一天約一千八百元、外勞則為一千四百元,企業一個月晉用本勞和外勞的成本差,超過一萬元,由於差距不大,因此將規範優先聘用本國勞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