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1日 星期四

ETTODAY

先探/航太4.0啟動 31 Dec 05:47 PM 【文/吳冠徹】 從第一架國人自製戰機經國號開始,台灣航太所蘊藏的能量早已展露無疑,爾後由漢翔(2634)成為中心,加上既有的精密機械加工聚落與技術,從國防跨入民用業務,航太產業逐步堆疊,發展到如今的面貌。隨著航太需求步入黃金五年,二○一六年

先探/航太4.0啟動
31 Dec 05:47 PM

【文/吳冠徹】

從第一架國人自製戰機經國號開始,台灣航太所蘊藏的能量早已展露無疑,爾後由漢翔(2634)成為中心,加上既有的精密機械加工聚落與技術,從國防跨入民用業務,航太產業逐步堆疊,發展到如今的面貌。隨著航太需求步入黃金五年,二○一六年台灣整體產值將邁向千億元大關,供應鏈在手訂單展望正面的背後,面對新興國家崛起的競爭,產業升級導入工業四.○與整合上下游供應鏈,將是台廠努力走的下一步棋。

航太工業強國之本

大選在即,候選人講得一口好政見,念茲在茲的產業升級成為各方的重點。來自紅色供應鏈的加入,過去慣有的生產模式已難以抵抗,升級確實迫在眉梢。產業升級大致可以由兩個面向來看,首先是在既有的基礎上,加重高附加價值產品的布局,其次則是發展新經濟如政見中力推的生技、文創等新創產業。

一直以來台灣以代工見長,從3C電子、精密金屬加工等,曾經是經濟成長的驕傲,也是業者的根基所在。特別是,台灣缺乏廣大內需支撐,品牌發展天生條件就不如他國,使得傳統代工成為產業主軸。然而,在中國業者大舉入侵,多空局勢逐漸受到扭轉,台廠喘息壓力加重,朝向高附加價值、門檻更高的產品生產,甚至是由OEM跨入ODM,增加客戶依賴程度,並導入工業四.○自動化生產,對於產業升級的彰顯,相較新經濟以政治正確為出發點,將是直接且容易對於實質經濟有所挹注的。

當中,航太工業的升級具備火車頭的效果,綜觀全球先進國家,多數皆以航太為其核心發展,甚至亞洲中、日、韓等國近年來也積極投入研發。主要原因來自於航太技術,除了在既有的應用面上之外,對於周邊其他產業的發散與帶來的效益將遠高於投入的成本。尤其是,航太精密加工不亞於傳統車用零組件,要求的精密度、不良率,以及需要通過的認證包括AS9100、航太特殊製程NADCAP等,皆為更高一等的標準,其背後所累積的技術層次,成為強權國家發展的本錢。

回顧台灣於航太產業的發展,早期由漢翔前身航發中心開始,研發出國人首架自製的經國號戰機,自此開啟了大門。同時,近年來在國防預算持續降低,漢翔開始著手投入民航業務,並擔任領頭羊扶植旗下衛星工廠,也讓產業聚落逐漸完整,推升航空產業總產值每年穩定成長,至二○一四年底已達八七○億元,同時在一六年將有機會挑戰千億元大關,對照全球產值達七千億美元,目前台灣比重僅○.四%,顯示未來成長仍有很大的期待空間。

源自於過去日治時期所帶來的技術,台廠精密金屬加工具備成熟度,產業聚落「南鋼鐵、中工具機」分布明顯,發展上擁有一定利基點。而過去航太工業如同汽車產業一般,供應鏈體系同樣封閉,隨著歐美大廠在生產成本考量,訂單逐步流向成本較為低廉的新興國家。當中客機生產成本分布,以機身占比三八%最高,其次為發動機二七%,在機身與發動機合計成本比重超過六成,國際大廠釋放出的主要訂單來自於周邊相關零件,成為台廠最主要耕耘的區塊。

新機需求歷來高峰

國內發動機零組件包括漢翔、長亨、晟田、寶一;機體結構件的公準、事欣科、F-jpp、F─東明等。同時,其他如原料、內飾件以及工具機台,台廠皆有佈局,對於國際大廠的採購可以提供一站式購足的全面服務,也讓台灣供應鏈一直扮演著亞太區要角之一,並隨著漢翔民營化及掛牌上市,資本市場開始看到另一面的台灣之光。(全文未完)

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863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明年Q1電子股能否回溫 看這4大展覽
31 Dec 05:47 PM

▲明年Q1電子股能否回溫,看以下4大展覽。(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李孟璇/台北報導

台灣近來出口衰退,又面臨紅潮來襲,讓國內電子業蒙上陰影,甚至被認為將是夕陽產業,接下來電子業能返重返榮耀,就看明年第一季這4大展覽了!

一、國際消費電子展(CES)

國際消費電子展(International 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從1967年6月於美國紐約舉行至今,目前已是全球最大規模的消費科技產品交易會之一,而明年將在1月6~9日盛大展開,預計本屆展會焦點將集中在無人駕駛、虛擬實境、無人機應用和人工智能等領域。

二、穿戴技術展(Wearable Expo)

隨著穿戴式裝置市場的快速起飛,Reed Exhibitions明年將主辦第二屆穿戴式技術應用展,展出時間訂於2016年1月13~15日,準備在日本東京有明國際展覽中心(Tokyo Big Sight)展出。事實上,穿戴式裝置已成為科技業矚目的明日之星,預估到2018年,市場規模將達到120億美元,不僅有頭戴式、穿著式、手錶型等各類型,其應用範圍也相當廣泛,可用在娛樂、運動健身、醫療照護,未來商機可期。

三、台北國際電玩展(Taipei Game Show)

台北國際電玩展是全台唯一以「遊戲產業」為主的展會,自2003年開辦以來,豐富精采的內容總是吸引全台各地玩家前來朝聖,2015年總來場人數達43萬人次,創歷年新高,而明年將1月29日~2月2日登場,並規劃9大主題,預估各大廠商屆時釋出利多後,相關概念股可受惠。

四、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

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obile World Congress),簡稱MWC。由GSM協會(簡稱GSMA)主辦,將邀請各地手機廠商、軟體商、電信業者、無線通訊產業專家學者一同參加,以往都會透過廠商的新品、服務、討論,展現出最新的產業趨勢及技術。而明年將在2月22日~25日於西班牙巴塞隆納登場。

整體來看,包括虛擬實境、穿戴裝置、機器人、無人機/車、3D感測、車聯網、物聯網、Type-c等相關概念股,都是接下來可以留意的族群,其中又以虛擬實境最被看好,因此像義隆(2458)、宏達電(2498)、鈺創(5351)都將受惠,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就曾說,明年是VR元年、商機無限。

►►►關注2016,歡迎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資訊恐慌症發作?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快速補給→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先探/新經濟、高本益比股大放異彩
31 Dec 05:41 PM


【文/魏聖峰】

二○一五年的美股進入多頭的第七年,大型指數維持高檔區間震盪,但個股的多空表現卻相當激烈。有的股票創歷史新高,也有股票創四年新低。從產業面來看,電子商務的亞馬遜、臉書和Netflix在一五年是股市的贏家,能源股受到國際油價大跌並創十一年新低的衝擊,是股市的輸家。同樣都屬通路股也有贏家與輸家,好市多股價一五年再漲近兩成,股價創歷史新高,但Wal-Mart股價卻下跌近三成並創四年新低。

電子商務是貫穿二○一五年一整年的股市大贏家。從最新的美國資本前十五大企業發現,亞馬遜的資本市值已超過三二○○億美元;幾個星期前,亞馬遜的資本市值一度超越艾克森美孚石油,目前和艾克森美孚石油資本市值的差距僅約三五億美元。假如油價還不能止跌,加上亞馬遜股價再創歷史新高的話,亞馬遜的市值就可能超越艾克森美孚石油。臉書的資本市值也超越三千億美元,排名美國第七大市值企業。Alphabet(Google母公司)一五年股價漲幅達四九%,資本市值超過五三○六億美元。

亞馬遜VS艾克森美孚

一五年電子商務的漲勢是由上半年的Netflix股價從四七美元一口氣大漲到第三季高點的一二五美元揭開序幕,該波段漲幅高達一.六五倍,拉高電子商務的本益比空間。當時的Netflix在財報中透露會員人數大成長,且把每個月的會費從七美元漲到九美元,透過大數據的分析,針對特定族群發拍攝影集,獲得很大的效果。Netflix逐漸搶攻亞洲市場,中國和台灣是首先登陸的區域,但Netflix最大的目標是中國市場,打算找馬雲合作一起進軍中國市場。二○一五年Netflix的股價漲幅達到一.四五倍。臉書也在財報表現優異,尤其是來自行動上網人數激增,網路廣告的成長力道強勁,臉書股價也創歷史新高。

亞馬遜是一五年電子商務股最亮眼的多頭指標。將雲端運算業務項目在財報中揭露,總算讓市場了解到亞馬遜在雲端業務的表現。上季財報中,亞馬遜從雲端運算業務(AWS)的營收年增達到七八%,市場預估一五年亞馬遜的總營收可望接近一○八○億美元,年增可達兩成,AWS已經是亞馬遜最大的金雞母。六月亞馬遜已經取得美國政府許可證,可以實驗用無人機送貨,客戶最快在訂貨半小時可以拿到產品,的確提高在電子商務的營運成長。

亞馬遜在十二月底表示,一五年的年底採購旺季中,在電子商務的營運可望比一四年同期多出一倍。表面看來,亞馬遜在一五年第二、三季的EPS分別僅○.一九和○.一七美元,預估第四季的EPS也還不會達到二美元,但資本市值卻能膨脹到全球第六大資本市值企業,顯然市場對亞馬遜未來的營運深具信心,只要營運穩定成長也不在乎亞馬遜目前超過九百倍的本益比,這是新經濟下的企業營運成長動能的結果。

相較於電子商務股價的強勁成長,受到國際油價重挫並在十二月下旬創下十一年新低的衝擊,造成石油和能源股一五年股價表現不佳。一五年艾克森美孚石油股價下跌近一五%,在道瓊工業指數成分股中表現低於大盤。艾克森美孚石油目前是全球第五大市值企業,曾經在○六~一○年期間都是全球資本市值企業的龍頭,隨著油價重挫效應,未來資本市值可能難以再膨脹,且有被新經濟企業追過的可能性很大。另一家道瓊成分股的雪弗龍,一五年股價下跌接近兩成,資本市值剩一七○○億美元;切斯皮克能源公司跌幅將近七七%,是S&P 500指數跌幅最大的成分股。能源股是一五年美股表現最差的類股。

非鐵金屬價格連續第三年重挫,鐵礦石價格一度創下每公噸僅三八美元的歷史新低,加上中國房地產市場供過於求的壓力,造成採礦和營建設備的開拓重工和聯合科技一五年股價跌幅都在兩成上下。美國最大採礦公司的Freeport-Mcmoran股價跌掉七成,股價創十三年新低。

美國最大通路的Wal-Mart的股價在一五年大跌將近三成,是道瓊工業指數成分股中最大的輸家,股價創四年新低。Wal-Mart的消費模式則為零售,雖然Wal-Mart強調商品價格低價化,卻也可能受到其他賣場的競爭壓力而影響毛利表現,除了生鮮、蔬菜和水果等商品外,Wal-Mart很多商品面臨電子商務的競爭造成銷售業績衰退。也因為較晚發展電子商務,除了建置成本高外,電子商務銷售對Wal-Mart的零售銷售業績貢獻仍相當有限。麻煩的是,Wal-Mart被市場認定未來幾年的營運可能會持續衰退,造成本益比下降,也是股價低迷不振的原因。(全文未完)

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863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1px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