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8日 星期一

ETTODAY

數位金融時代來臨! 黃男州:實體分行要思考五件事 28 Dec 09:44 PM ▲玉山金控暨玉山銀行總經理黃男州。(圖/記者許雅綿攝) 記者許雅綿/台北報導 行動科技的進步,手機開始取代錢包、信用卡,金融服務也開始走向數位化;面對席捲而來的數位金融競爭,玉山銀行總經理黃男州表示,實體分行要

數位金融時代來臨! 黃男州:實體分行要思考五件事
28 Dec 09:44 PM

玉山金控暨玉山銀行總經理黃男州。(圖/記者許雅綿攝)

記者許雅綿/台北報導

行動科技的進步,手機開始取代錢包、信用卡,金融服務也開始走向數位化;面對席捲而來的數位金融競爭,玉山銀行總經理黃男州表示,實體分行要思考五件事,分別為三個C:複雜性(complication)、諮詢(Consulting)、核心(Core to O2O),以及「簡化程序、大數據應用」兩轉型。

黃男州分析,實體銀行還是有其價值,比較容易走向數位化的,還是簡單的交易,高附加價值、複雜性(complication)的交易還是會留在實體銀行;例如買一棟房子或退休金理財,不太可能在網路上按一個鈕,就將一輩子的規劃交託出去,還是需要實體銀行去查詢、溝通討論。

其次,實體通路要為顧客提供更詳細的諮詢服務(Consulting),一些操作性的程序就交給後台處理,讓銀行有更多的時間,與顧客面對面諮詢、規劃;最後一個則是核心「Core to O2O」,顧客經常使用網路,但還是有到分行的需求,「飛機飛久了還是要落地」,而這3個C會是未來銀行分行的趨勢。

此外,銀行還需要做兩項轉型,第一項是「將複雜的程序簡單化」,若銀行行員都忙著操作,就沒多餘的時間做諮詢、銷售;第二項是「大數據」(Big Data)必須能讓一般的銀行行員廣泛使用,例如當顧客站在面前,可以知道顧客在玉山網站看某檔基金看了幾次、打給客服問過什麼事等;有關顧客資料的掌握,要如何讓第一線的行員,在最短的時間內,對顧客有更多的了解,需要大數據的應用。

黃男州說,銀行轉型要做好3個C之外,加上流程簡化、大數據的應用,未來的分行要把這五件事做好,才能因應分行在數位金融時代的轉型;至於是否縮減分行數,黃男州認為可能性不大,他判斷未來兩年,大部分的銀行還是會保有實體通路,來看未來金融業整體的發展,除非趨勢非常的明顯,否則目前多數銀行還是會採取觀望的態度。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1px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