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0日 星期三

YAHOO

12月房市量緩增 屋主讓價 北市中古屋單價創近3年低點 31 Dec 01:00 PM 作者鉅亨網記者王莞甯 台北 | 鉅亨網 –  2015年進入尾聲,房仲業者統計12月全台房市交易狀況後發現,主要都會區台中和台南量增27.8%、28.2%,其餘區域均出現量縮,又以桃園市量縮25.2%最多,北

12月房市量緩增 屋主讓價 北市中古屋單價創近3年低點
31 Dec 01:00 PM

2015年進入尾聲,房仲業者統計12月全台房市交易狀況後發現,主要都會區台中和台南量增27.8%、28.2%,其餘區域均出現量縮,又以桃園市量縮25.2%最多,北市減12.7%居次,高雄縮11.2%,而新北市略減1.7%,整體來看,維持「價盤量增」表現,平均起來略增2%。

房價部分,永慶房屋指出,北市中古屋單價降至59萬元,連續3個月跌破60萬元大關,是2013年3月以來最低水準,若與去年5月高點65.1萬相比,跌幅9.4%;新北單價30.6萬元,微幅上漲0.7%;至於桃園和新竹縣市均與11月持平,中古屋單價分別為14.7萬元、15.6萬元,而桃園房價已是連續4個月低於15萬元大關,台中則為每坪15.9萬元。至於台南和高雄,12月中古屋單價為11.2萬元與13.3萬元。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分析,房地合一即將上路,由於採取登記過戶日作為生效日,因此若想要適用舊制的購屋人勢必得在12月初前完成過戶較為保險,導致12月買氣先強後弱。

綜觀主要都會表現,本月最好的是台中與台南,量增超過20%以上,除自用買盤外,某些置產客戶也積極把握最後輕稅期進場;而衰退最多的桃園市和北市,徐佳馨推估,應與買方期待價格持續修正暫緩進場腳步有關。

台灣房屋智庫發言人張旭嵐表示,屋主為求停損,在第4季的議價空間普遍拉大,以價換量,使最後2個月買氣略為提高。

對於2016年,張旭嵐分析,房地合一稅上路後,預料投機型買盤退場,中長期持有成主流,房市朝向更健全發展的方向,再加上央行降息、金管會解除不動產放款集中度限制,房市壓力有逐漸緩和趨勢,明年房市有機會穩定中求發展。

徐佳馨則是指出,1月新政上路後,市場應會產生觀望,房地合一僅須針對獲利繳稅,持有未滿2年的屋主率先受惠,也讓這些屋主願意平轉或小賠出場,換言之,首波降價物件應會在預售案量較大,即將交屋的賣壓區域,不過,在現階段低利環境下,修正必然但大跌不易。

就明年上半年來看,房仲認為,第1季房市表現由於大選和春節長假效應,可能再次回歸冷清,第2季後會較有表現。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1px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