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9日 星期二

YAHOO

交易量比金融海嘯、SARS慘 房仲「春節難過」 29 Dec 06:48 PM 作者高嘉甫 | TVBS –  景氣持續低迷,勞動部最新調查更發現,今年有27%的企業不打算發年終獎金,其中不動產和文教業最嚴重,在人力銀行的樣本中,比例都超過一半,員工拿不到年終獎金,不只春節9天連假沒有預算可以出

交易量比金融海嘯、SARS慘 房仲「春節難過」
29 Dec 06:48 PM

景氣持續低迷,勞動部最新調查更發現,今年有27%的企業不打算發年終獎金,其中不動產和文教業最嚴重,在人力銀行的樣本中,比例都超過一半,員工拿不到年終獎金,不只春節9天連假沒有預算可以出去玩,連孝敬父母的紅包也得跟著縮水。


設計旅館主管:「先生請問你想要應徵什麼部門?」

設計旅館擴大徵才,佈置走率性風格,場面吸睛,只是年底找工作,不少面試人心裡有苦說不出。

前廚具公司員工陳小姐:「今年營業額比較不是那麼好,所以會覺得說朝比較熱門的產業去。」

今年23歲的陳小姐原本在廚具公司擔任業務助理,今年公司業績下滑,內部氣氛跟以往差很大,年終獎金根本不敢多想,自己先提辭呈。

廚具公司員工陳小姐:「可能明年的出國旅遊就要取消,變成國內旅遊之類的。」

少了年終,原本春節出國計畫被迫改國內,和陳小姐一樣處境的今年恐怕不少,根據勞動部最新調查,能發出2到3個月獎金的企業不到10%,超過一半落在1到2個月,但也有約27%發不出來,受創最重的則是交易量大幅萎縮的房仲業。

房仲劉先生:「成交量有成交業績掛帥,所以說以今年整個業績縮水來講,年終基本上可能我們都會領不到。」

房市交易量甚至比金融海嘯、SARS時期還糟,沒做出業績,獎金當然跟著沒著落,人力銀行調查,營建與不動產和文教業,今年都有超過一半不發年終獎金,排名第三的大眾傳播與公關廣告比例也將近一半,反過來看確定會發、比例最高的是批發零售業,不過平均更不到1個月。

房仲劉先生:「基本上不免俗家人還是會包紅包,只是沒有像之前那麼豐厚。」

往年靠獎金孝敬父母,紅包2到3萬元起跳,今年恐怕只能挑萬元以下的吉祥數字,9天假期也不打算出遊,畢竟景氣太低迷,企業獲利縮水,員工只能勒緊褲帶過日子。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1px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