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8日 星期一

ETTODAY

政府打房態度放軟 房仲:2016年將從谷底出發 28 Dec 07:46 PM ▲房市冷清示意圖。(圖/記者張一中攝)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今(2015)年房市急凍,不動產買賣移轉棟數正面臨27萬保衛戰,恐創下近14年新低。不過,有房仲業者認為,明年隨著大選結果出爐,政策相對明朗,一旦不確

政府打房態度放軟 房仲:2016年將從谷底出發
28 Dec 07:46 PM

▲房市冷清示意圖。(圖/記者張一中攝)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今(2015)年房市急凍,不動產買賣移轉棟數正面臨27萬保衛戰,恐創下近14年新低。不過,有房仲業者認為,明年隨著大選結果出爐,政策相對明朗,一旦不確定因素消失,買方觀望氛圍也將逐漸退散,「可望從谷底出發」

今年隨著國外經濟復甦不如預期、油價大跌引發通縮疑慮,加上政府近年遏止房價手段開始出現成效,導致房市價量齊跌,不但買賣移轉棟數面臨27萬保衛戰、創下僅次於2001年的歷史低點,房價也因此下跌5%至10%。不過,台灣房屋智庫發言人張旭嵐直言,如今央行已開始降息、鬆綁信用管制,救市氣氛濃厚,顯見房市仍有一線生機,2016年可望從谷底反彈

展望2016房市,張旭嵐分析,近年住宅政策多訴求居住正義,經過一連串稅改,房市買盤已轉向剛性自住需求,如今經濟未見好轉、房價盤整下跌,國內房市政策也開始趨於寬鬆,未來將回歸市場供需面,「最低潮已過,利空出盡,很多地區屋主價格已經鬆動,且利率走低也能吸引買方進場,有助交易量反彈。

此外,隨著明年元旦房地合一課稅正式上路,加上適用最新公告地價及公告現值,都造成建商持有成本增加,其庫存預售屋、新成屋賣壓也因此增加,其中,又以尚未售出的高價豪宅最慘,恐面臨待售期拉長窘境,「這類產品將面臨價格修正壓力」。

張旭嵐也提到,當前國內經濟急需仰仗公共建設帶動,政府也正研擬放寬壽險業參與公共建設及社福事業相關法規,因此,明年房市利多不妨著眼在有重大建設消息傳出區域;若觀察政府拚經濟言論,不難發現觀光業穩占要角,部分商圈甚至早已悄悄上演卡位戰,「這熱潮會持續延燒到明年,許多利多政策都與觀光產業有關,熱門觀光地區的店面跟商辦應有不錯表現。」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1px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