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7日 星期日

ETTODAY

在台灣買房租人多久可回本? 謝金河:63年! 27 Dec 03:56 PM ▲台灣房價高不可攀。(圖/記者林信男攝)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台灣房價高不可攀,投報率卻低到不行。財金文化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發文表示,台灣房價所得比高居全球之冠,投資房地產的租金回報率卻僅1.57%,「這代表買1

在台灣買房租人多久可回本? 謝金河:63年!
27 Dec 03:56 PM

▲台灣房價高不可攀。(圖/記者林信男攝)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台灣房價高不可攀,投報率卻低到不行。財金文化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發文表示,台灣房價所得比高居全球之冠,投資房地產的租金回報率卻僅1.57%,「這代表買1間房子,必須63.69年才能回收本金。」

謝金河形容,63.69年才能回本,就像投資1家公司的股票,本益比高達63.69倍,但這種享有高本益比的公司,背後都有高成長夢幻題材,可是台灣的房地產不僅沒有夢幻題材,連過去10年房市奔騰的夢境都不再,「很可能面臨漫長的回檔下坡路」。

謝金河認為,目前房地產持有者,都希望高價賣出,但買方多期待低價,因此不會有成交量,「一定要等到借錢買房的人熬不住,跳樓追殺」,殺到低檔區,且大量換手成交,底部區才會出現。

謝金河預測,最後的落底,一定是在恐慌狀態,過去20年,房地產兩次最好的買點,分別是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以及2004年的SARS期間。

謝金河分析,過去很多人囤房投資,目的是賺取房地產增值利益,而非收房租,且台灣房屋自有率超過8成以上,使得台灣房屋出租報酬率偏低。

謝金河建議,尚未買房的人,「此時是動心忍性,等待下一個長線底部買點到來」,現在連豪宅的房租回報率都不到1%,是「租房比買房划算」的時代。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1px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