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

ETTODAY

理財周刊/2015中國大陸互聯網市場總結(上) 25 Dec 10:23 AM 文.周宏明 日近年尾,中國大陸互聯網市場又過去了激烈搏殺的一年。有的企業起來了,有的電商關門了,有的行業成了新熱點,有些領域卻似乎突然進入了衰退期。 如果我們將中國大陸互聯網過去一年的發展進行總結,那麼在合作和對

理財周刊/2015中國大陸互聯網市場總結(上)
25 Dec 10:23 AM

文.周宏明

日近年尾,中國大陸互聯網市場又過去了激烈搏殺的一年。有的企業起來了,有的電商關門了,有的行業成了新熱點,有些領域卻似乎突然進入了衰退期。

如果我們將中國大陸互聯網過去一年的發展進行總結,那麼在合作和對抗之中,傳統企業似乎在經受新型電商衝擊多年後,通過自身轉型電商,迎來了市場反攻的契機。

一、天量交易額背後,淘品牌的落幕?

九一二億人民幣,這是2015年雙十一淘寶單日的銷售交易額。同時,京東的雙十一交易額也達到了百億級別。很顯然,在現在的大陸互聯網零售市場,新進企業或原有玩家,想要繞過阿里系的淘寶天貓蘇寧或騰訊京東系已經變成不可能的任務!不過,在銷售商品的來源方面,淘品牌則突然收到了傳統企業史無前例的挑戰。2015年之前的雙十一銷量榜上,排名前列的80%都是網絡專銷品牌,只有20%來自傳統企業的品牌。但在2015,每個類目的前三位置80%都被傳統品牌占據,淘品牌和電商網絡已經沒落了。

早在年初,中國工商總局網絡監管司發布的《關於對阿里巴巴集團進行行政指導工作情況的白皮書》中關於淘寶平台假貨氾濫的指正,似乎已提前為淘品牌敲響了喪鐘。可以預見,未來幾年,傳統品牌很可能後來居上,逐漸將品質低劣的淘品牌和商品趕出互聯網市場。

二、農村電商的春天到來

在「第二屆中國縣域電子商務峰會」,阿里農村淘寶事業部高調發布了《農村網絡消費研究報告(2015)》。數據顯示,在過去幾年中,中國大陸農村網購規模呈現增幅高於整體網購增幅的態勢,在第一季度達到了9.64%,比2013年同期有了將近11.4%的增長。究其原因,農民收入提高了,但農村線下實體商業體系依舊落後,給了電商發展一個突破口。據悉,農村居民的互聯網滲透率已經高達53%,其中絕大部分都是年輕消費者。而阿里巴巴和京東都已經開始了農村市場的布局,力爭在新藍海中搶占先機。農村電商市場的2016年,競爭和機遇同時存在。

三、強強聯手,打造更大行業壁壘

2015年的大陸互聯網市場啟示:沒有永遠的敵人,只有永遠的利益。八月,阿里巴巴集團投資約283億元人民幣參與蘇寧雲商的非公開發行股份,占發行後總股本的19.99%,成為蘇寧雲商的第二大股東。同時,蘇寧雲商以140億元人民幣認購不超過2780萬股的阿里巴巴新發行股份。通過聯手蘇寧,阿里巴巴擁有了輻射全國的1600多家線下門店、五千個售後服務網點及下沉到四、五線城市的服務站,以及452萬平方米倉儲面積、8個全國航空樞紐和49個區域物流中心。

從阿里巴巴和蘇寧的聯手揭示著,未來的大陸電商市場將越來越傾向於寡頭壟斷,從原先的百花齊放,到群雄割據,2016年開始,中國電商將逐漸進入一統江湖的格局。

四、O2O進入寒冬

2015是O2O開始火熱的一年,也是O2O快速進入寒冷的一年。上半年,各種O2O獲得融資的消息不絕於耳。但由於缺乏專業門檻,面臨新老領域的殘酷搶客壓力,以及為擴大用戶規模而進行的燒錢行為,很多O2O企業還沒有看到光明就被直接埋在了初創階段,即使有些已經找到了穩定的收入來源,也因為入不敷出而黯然離場。於是在下半年,大量的O2O企業紛紛倒下。就連美團、大眾點評等大型O2O生活服務類電商,也不得不通過合併的方式抱團取暖。很明顯,在未來,線下才是互聯網及電商的最大入口,線上燒錢方式獲取用戶成本實在高昂,只有通過聯手傳統企業,利用線下已有資源獲得流量、顧客、粉絲,才是正確的前進方向。

五、開啟互聯網規範化進程

互聯網的發展給人們帶來了便利,但缺乏行業規範和必要的法律約束,也使得參差不齊的電商產品和服務質量損害消費者和投資者的權益。阿里巴巴的假貨風波到P2P電商企業的紛紛倒閉,都是快速發展和缺乏制約的差異化狀態帶來的惡果。不過,2015年相關部門系列規章制度和法律法規的出台,充分表明了大陸政府堅決消除互聯網市場亂象的決心,很明顯,除了發展速度,中國需要一個更健康的互聯網市場。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800期www.moneyweekly.com.tw,行動版APP下載http://tinyurl.com/ngpv39u。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理財周刊/台股底部未成形前 小試身手
25 Dec 10:14 AM

耐心等候是為了穩穩賺,大盤還曖昧不明時,不要下大資金壓寶,等均線走平掌握多空方向再加碼。

文.楚狂人

接下來幾天的台股的走勢會怎麼走呢?

我判斷比較有可能的走法是在右邊藍色框框中小幅盤整,區間在8200~8350之間,為什麼呢?

(1)8350有前面的盤整區間卡著,上有鐵板,不容易突破,一想要衝高就會遇到之前盤整區間的解套賣壓,要突破8350以上有兩種方法,大量,或者拖時間。

(2)現階段幾條均線有點亂七八糟,拖點時間讓均線拉平會比較好出方向,因為均線拉平的時候,只要連續兩根紅棒就會形成多頭排列,一旦走出多頭排列然後就會變成上沒壓,下有撐,要漲很好漲。當然如果悲劇的話,連兩根黑K棒就會完全變成另外一種局面。

(3)年底了,外資放長假,只剩下內資在玩,成交量會持續縮,沒量就沒價,沒量就沒趨勢。

(4)外資多單留倉還有近二萬口,所以除非美股繼續每天大跌,不然下面有人會撐著。

等待是為了要穩穩賺

空間很小沒錯,大概在外資歸隊之前都不太會有比較大的趨勢出來,知道沒有大趨勢的情況下,你可以怎麼做呢?

我自己的習慣是一定等大盤做出底部,出現多頭排列才會大筆資金進場,因為每次翻倍大波段都是整個大盤跟個股一起漲,當大盤能夠做出底部大漲波段時,要選到飆股大賺很容易,比大盤下跌或是平台整理時容易太多了。大盤的底部可以是W底、頭肩底、U型底,加上等均線糾結後向上,我才放心,然後一次賺一個波段。

那會不會一年只有幾次機會可以押大籌碼? 會,但是無所謂,因為操作不是為了防無聊,是為了賺錢,為了賺多賠少,整年度累計下來賺夠多就好了。所以在沒有把握的時候我可以等待,我可以等下次更好機會的時候再出手,投資是在拚輸贏沒錯,但是我可以等到更有可能贏的時候再去拚輸贏,而不是單純在賭運氣。這次有沒有做出W底或頭肩底或U型底?沒有!所以我選擇不大筆資金進場。

但是當大盤在盤整,個別股票已經提前出現底部型態,領先大盤上漲,我會拿小部份資金進場操作,這部份操作不是為了大賺錢,是為了維持盤感,也為了留在市場上感受氣氛,比較知道市場上強勢股票的變化,但是只有整個大盤也轉強時才會大資金進場。

如果你是習慣操作短線股賺差價的,這陣子有機會賺一筆,還記得前陣子盤整那時候嗎?大盤從11/16盤整到12/7,那時候雖然指數沒什麼變化,每天都在很小的範圍區間中整理,快把全國股民憋死,但是如果你是有選到剛好有題材的股票,可是連續飆漲呢,那時候就真的是選股不選市,太陽能+生技漲翻了。

一成資金 小部位操作

可是現在大盤底部型態還沒做出來耶,貿然進場會不會危險?
所以說可以小部位進場就好,這樣就算大盤最後整理失敗要崩盤,也不會害你重傷,因為你本來就只有一成資金在裡面,下跌設停損10%,停損掉也不過虧掉資金的1%,影響不大,也不會因為盤勢不明朗而害你吃不下飯,睡不著覺。

不過我還是提醒大家,只要是預測都有可能錯誤,巴菲特也不是百發百中,所以如果你要參考我的做法,自己要注意點,因為我這裡文章一個禮拜才更新一次,有時候會有時間延遲,這我也沒辦法。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800期www.moneyweekly.com.tw,行動版APP下載http://tinyurl.com/ngpv39u。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理財周刊/經濟轉型陸股看多 內需飆速成長!
25 Dec 10:08 AM

文.馮泉富

近期CNY(人民幣)持續走弱,或多或少干擾了投資機構對亞洲市場明(2016)年的趨勢看法,這一輪貶值是波段趨勢的開始還是短暫的結構調整,投資人必須清楚掌握,因為它攸關亞洲新興市場的資金流向、匯率變動及股市漲跌。CNY和CNH(離岸價格)近期震盪走低,分別來至6.48和6.55附近。

顯然中國境外市場相對保守看待人民幣匯價,進出口數據不佳是首要因素之一。中共官方公布的十一月進出口數據顯示,出口較去年同期下降6.8%,連續五個月下滑,並低於市場預期的5%;進口同比下降8.7%,為連續十三個月下滑,是有外貿數據統計以來首次出現。再加上十一月外匯儲備意外大降八七二億美元的影響下,預期性的貶值壓力無法避免。

中國為擺脫與美元單一貨幣掛鉤的影響,公布了CFETS人民幣匯率指數,採取一籃子貨幣的參考匯價,未來人民幣將更具有客觀性與國際化。如果未來國際主要貨幣兌美元貶值,人民幣也會同向波動,只是幅度不同,這將有利於中國出口貿易的匯率風險控管。當然按照官方說法,人民幣是沒有長期趨貶空間,暗示人民幣貶值不是波段的開始,只是結構性的調整,資金外流不會是常態,也不會影響資本市場。

消費力量崛起 新經濟指標有參考價值

中國經濟增長速度減緩是事實眾所皆知,但投資人不必悲觀,由進口數據的變化來看,經濟軟著陸的機率是較大的;我們只要把價格因素去除,由進口數量來看,中國對原材料的需求有開始增加現象,鐵礦砂及精煉銅比去年同期明顯增加,證明中國政府加大了「穩增長」的力道。出口部分,由於人民幣實質有效利率年增率已開始滑落,預期未來中國出口增速有機會反彈,短中期中國經濟應已回穩。

年關將至,中國經濟增長能否「保七」,個人認為已不重要了,只要未來五年,年年守住增長6.5%,十三五計畫就能達標,全面小康社會就能出現,進而擺脫「未富先老」的窘境。

中國目前處於經濟轉型之際,我們也必須修正追蹤市場的方式。部分國際分析機構及專家提出,GDP、李克強指數等「舊」經濟指標已難掌握中國當前的經濟動態,而代表消費力量崛起的線上銷售數據、電影票房收入增長等更值得作為參考指標。越來越多投資機構認為,服務業對中國經濟的實際帶動在當前GDP數據中是被低估的,在出口衰退的同時,一些內需消費相關數據正直線上升。

富蘭克林坦伯頓知名基金經理Michael Hasenstab與法國巴黎投資管理公司大中華區高級經濟學家羅念慈(Chi Lo)均認為,中國經濟正迅速轉向國內消費,對中國以工業部門為首的「舊經濟指標」過於關注,只能讓人看到中國經濟的「一半現實」。例如,假設不看貨運量,而以客運量取代,就可看出內需明顯增長,加上中國線上銷售收入正以每年逾50%的速度增長,電影票房收入年增速達40%以上,都是我們對陸股看長多的憑藉。

部分投資者忽略了中國經濟模式已快速轉型,如果考慮到來自服務業的數據,就很明顯可以看出中國經濟並未處在懸崖邊上,尤其是服務業在中國經濟中所占比重,實際上可能更高,原因是政府數據中並不包含來自中小企業的數據,如美髮店或小餐館等,大多都是不交稅,而這些公司數量越來越多。最關鍵的結論是:陸股未來發展除了長多,還是長多。

互聯網金融、醫藥、航空 長線布局首選

今年舊規則新股上市已告一段落,將化解市場資金壓力。短期有利突破箱型震盪格局,互聯網金融、醫藥、新能源車及航空板塊等等仍值得投資人關注,如果產業類別又具有政策支持及剛性需求,更是長線資金首選。例如同仁堂(600085.SH)為中國中藥第一品牌,同時也是國企改革受益標的,正加強「互聯網+健康」布局,與中國互聯網藥商領導者「壹藥網」戰略合作,未來電商中藥成長可期。

國睿科技(600562.SH)為中國雷達產品龍頭,近期得標國家近程空管雷達設備,穩居空管領域雷達龍頭地位,未來中國民航局會繼續推動軍用雷達裝備國產化,營收成長動能不可小覷。三安光電(600703.SH)在國開行的強力扶持下,對需求旺盛的III-V族化合物半導體持續大力投入,未來逐步成長為世界領先的寬頻帶半導體龍頭,近期更跨足軍工和通信領域,有國家政策支持,長線看多。

上一期曾提到,為了刺激經濟,中國九月再推汽車購置稅減半徵收利多,加上還將擴大停車場及新能源汽車充電設施的建設規模,以及中國國務院提出的「中國製造2025」也將節能汽車列為重點領域,預期新一輪汽車下鄉將進一步開拓新能源汽車的市場,需求可望激增。預估2016六年中國汽車銷量可望增長4.02%到2509萬輛,較今年的2.73%小幅提高。中國三、四線城市及農村汽車擁有量較低,且相對於一線城市,公共交通設施並不完善,透過汽車下鄉政策可有效推動小排量乘用車、輕微型商用車的銷售。

新能源車高速成長 概念股看好

2016年是新能源汽車「十三五規劃」的第一年,也是新能源汽車進入普及階段的元年,在「相關政策刺激+動力電池產能釋放+充電基礎設施建設跟進」的基礎上,銷量可望繼續保持全年五十萬輛左右的高速增長。其中,下游充電設施尚處於政策驅動階段,預估中國政府將擴大對充電基礎設施補貼力道,允許充電服務企業向電動汽車用戶收取電費及服務費兩項費用,明年將加快充電站建設步伐。

在中央財政資金的扶持和社會資本的推動下,預計至2020年充電樁(站)市場規模有望達到1320億元人民幣,從事充電設備製造、營運等相關企業將獲得實質性業務擴張的大好機會。按照規劃要求,中國將以純電驅動為新能源汽車發展的主要戰略,預計到2020年將建成包括1.2萬座充換電站、480萬台充電樁的充電網路,可以滿足超過五百萬輛電動汽車的充電需求。

可預見的未來,隨著新能源車市場放量,充換電站數量將逐年翻倍成長,新能源汽車充電樁、電池材料、鋰電設備相關概念股將受益。

A股充電樁板塊未來整體估值將獲得提升。相關個股:易事特(300376)、世紀星源(000005)、萬馬股份(002276)、合康變頻(300048)、隆基機械(002363)、思源電氣(002028)、科士達(002518)、特銳德(300001)、動力源(600405)。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800期www.moneyweekly.com.tw,行動版APP下載http://tinyurl.com/ngpv39u。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1px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