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8日 星期五

ETTODAY

童子賢:政府施政、法規都有很大進步空間 18 Dec 04:48 PM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圖/記者徐珍翔攝)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17日評估台灣經濟復甦不如預期、宣布降息半碼(0.125%),總裁彭淮南直言,台灣應積極加入區域經濟整合,並鼓勵生育、延後退休年齡,藉此增進勞動力。

童子賢:政府施政、法規都有很大進步空間
18 Dec 04:48 PM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圖/記者徐珍翔攝)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17日評估台灣經濟復甦不如預期、宣布降息半碼(0.125%),總裁彭淮南直言,台灣應積極加入區域經濟整合,並鼓勵生育、延後退休年齡,藉此增進勞動力。對此,和碩董事長童子賢稱是「很中肯」的建議,但強調目前仍有許多民生、經濟相關法案還躺在立法院,直言政府在施政效率、法規調適上,仍有很大進步空間

童子賢18日出席「社會企業百人業師團誓師大會」,談及對政府治理看法時指出,台灣各領域有許多像彭淮南般資深的先進,雖有見微知著的觀察力,但在國際競爭上,行政效率一直都不是台灣的強項,他引用洛桑管理學院每年所公布的台灣競爭力指標數據,直言從中不難發現台灣民間有許多「活蹦亂跳」的創業活力,不過,政府的施政效率、法規調適卻跟不上,「還要再做大幅度的進步才行」

童子賢認為,所謂政府不該只有執行單位、行政單位,而是要把五權憲法中的立法單位、民意機關也一併納入,看成是「廣義的政府」,談及此想法,他不禁抱怨,「我們有很多民生相關、經濟發展的法規,聽說都還躺在立法院,媒體應該促請他們一起加油。

資訊恐慌症發作?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快速補給→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先探/油國財赤壓力大 主權基金喊撤
18 Dec 04:26 PM


即使油價陷入低迷,波灣各國的政府支出依然龐大,因應財務壓力只能從主權基金部位撤回資金運用,形成全球金融市場的主要賣壓來源

【文/魏聖峰】

國際油價從去年第四季至今的波段跌幅已超過六成,造成產油國外匯收益大減。為了應付產油國的政府開支,產油國不得不把主權基金在海外投資部位收回,彌補預算赤字。假如國際原油市況持續低迷,未來全球金融市場將會一直埋藏這顆不定時炸彈。

根據IMF預估,截至今年三月底為止,油國主權基金共持有四.二兆美元的全球股票、債券和貨幣資產。IMF經濟學家的預估,這些主權基金今年以來已經出售超過二五○○億美元的金融資產,未來五年內可能還會進一步賣超約一兆美元。全球前十大主權基金中,資金來源都和石油的收益高度關連,其中七個主權基金是中東國家所有。規模最大的主權基金是阿布達比投資局所有,資產總值達六二七○億美元,挪威政府養老基金規模達五五六八億美元,是全球第二大主權基金。

大型資產管理公司叫苦

對全球大型資產管理公司來說,油國主權基金是他們的大客戶且動見觀瞻,容易引起市場騷動。包括全球最大基金公司貝萊德(BlackRock)在內都不對外披露和主權基金有關的交易,僅能從外資買賣超動向推測油國主權基金可能的交易內容。根據摩根士丹利估計,貝萊德在第二、三季期間遭政府機構贖回三一○億美元,景順(Invesco)、道富、摩根大通、高盛和紐約梅隆等的資產管理部門在同一期間也面臨主權基金的贖回。安本(Aberdeen)資產管理、北方信託(Northern Trust)和富蘭克林資源(Franklin Resources)等資產管理公司坦承,今年的確受到主權基金贖回的壓力不小。

產油國是美國債券和股票的第四大持有者,光是公債持有金額就達到三千億美元。聯準會的經濟學家估計,若外國政府資金每個月淨流入金額減少一千億美元,可能會造成五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揚○.六%。因此,油國若拋售美債資產對美國市場來說,會形成很大的壓力。

星幣、挪威幣貶值內涵

根據摩根大通證券統計,截至十二月九日當周為止,全球主要股票型基金今年以來賣超美國股票型基金的金額達到一三三○億美元,不含日本的亞洲股票型基金淨流出金額也超過三七○億美元。以油國主權基金過去的投資脈絡推測,過去投資美股、亞洲股市和歐洲股市的金額都很龐大。這波全球股市的漲勢已經步入第七年,讓這些主權基金累積不少帳上獲利,為了應付本國政府的財政壓力,不得不將部分海外投資收益部分贖回因應。從今年以來外國投資機構的賣超跡象來看,這些主權基金從美國和新興市場贖回不少部位。歐股與日股今年以來在油國主權基金賣超下還能累積資金淨流入現象,應該與其他美系與歐系外資的投資流入有關。(全文未完)

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861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理財周刊/低本益比封測 中資併購大熱門
18 Dec 04:16 PM

大股東、內資都不看好台股,俗擱大碗的台灣賺錢企業,成為中資併購的熱門對象,以被點名的封裝測試股為例,立刻引起市場關注、資金進駐…。

文.李泰宏

台灣封測廠在一瞬間突然成為全球半導體產業的寵兒,除了紫光宣布要認購矽品(2325)的私募案外,備感威脅的日月光(2311)也不甘示弱,喊出將100%收購矽品,這場台灣封測廠大哥及二哥的戰場,再加上被外界稱之為「中國巨鱷」的中國紫光集團,究竟台灣封測產業會變成日月光獨霸?還是矽品結合紫光力抗日月光?抑或是紫光一統江湖?

中國紫光集團又出手了!而且這次一口氣就是砸下新台幣687.7億元,分別以568億及119.7億元,認購矽品及南茂(8150)私募,預計將可取得矽品24.99%及南茂25%股權。但紫光集團是否會就此結束其半導體併購大計?業界人士直言,很難!紫光接下來應該還會再吃下與矽品、聯發科(2454)有產業關係的台灣封測廠,以併吞非日月光體系的台灣封測廠。

台灣股市本益比偏低

中國之前發展半導體產業,結果卻是雷聲大雨點小,即使有了張汝京助陣,但是中芯國際卻完全無法撼動台積電(2330)的地位,甚至連聯電(2303)都還比中芯國際強大,這樣的成績代表著,中國自行發展半導體的策略,除了走錯方向,基本上,整個方向都是錯誤的。

但是現在的中國不同了,銀彈成為他們最好的武器,再加上台灣股市本益比偏低,很多個股本益比都僅在十倍上下,對於資本市場來說,資金是公司發展的重要命脈,無法在資本市場籌措到資金,光靠本身營運,對企業經營者來說,只能守成,要去擴大版圖的難度極高。

法人表示,台灣封測廠的股價其實已經沉寂很久了,一般投資人給封測廠的股價本益比也頂多就是十倍到十三倍,或是更低,不僅日月光僅有十倍左右,矽品也大約僅在十三倍左右。這次紫光一口氣將認購矽品私募股的價格拉高到五十五元,換算本益比大約為十五倍,雖然還是偏低,但至少對封測廠來說,已經是近期少見的水準了。

對於矽品接連尋求鴻海(2317)及紫光的股權合作,企圖稀釋日月光的持股比重,日月光終於忍不住,決定全面收購矽品股權。

不過市場預期,這對矽品來說反而是一舉兩得。由於矽品對日月光之前公開收購的股權,正在進行收購無效之訴,而日月光大動作宣布全面收購,恰好說明了當初承諾財務性投資的目的並不存在,有利於矽品訴訟;或是最後矽品官司敗訴,法院認定日月光收購有效,不排除紫光可能加碼提高對矽品私募的認購價,進而增加日月光後續收購的難度。

隨著電子產業越來越成熟,企業要成長,光靠自身的有機成長已經有限,台達電(2308)董事長海英俊也直言,現在企業要成長,併購已經是一個很重要的策略。更何況對中國來說,現在要發展自己的產業,光是時間就已經輸人家一大截了,就算砸大錢,也沒有辦法立刻見到成效,因此最好的方式,就是併購。像之前紫光集團捧了230億美元(約新台幣7590億元),去跟美國DRAM廠美光(Micron)求親,就是一個最好的案例,如果順利完成併購,中國的半導體產業就直接成形,而且包括技術與產能,都可以一次到手,只不過最後因為美國政府反對而告吹。

中國發展半導體戰略 砸錢併購

但是這已經確立了中國發展半導體的戰略,就是砸錢併購。不過,半導體是台灣之所以能夠在全球電子業占有一席之地的關鍵,台灣社會對於中資想要入股台灣半導體廠,不管是從政治或是經濟角度,都會是嚴陣以待。然而儘管官方試圖用法令卡關,產業人士直言,效果其實有限。

法人分析,在電子產業中,中國的強項還是在於中下游產業,像是筆電、智慧型手機等,但這些都是終端產品,如果單純做品牌,而沒有掌握上游關鍵零組件,一旦零組件遭到斷鏈,品牌廠也出不了貨。

另一方面,電子已經變成微利產業,要如何擴大獲利,除了增加出貨量外,透過產業整併、加速垂直整合,從上下游的整合之間,自然會有更多的獲利。

上次紫光集團高調放話,希望促成旗下子公司展訊與台灣IC設計龍頭聯發科合併,就引起台灣政界及產業界軒然大波,儘管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對此事表達樂觀、開放的態度,但是在官方政策依然不放手的狀態下,聯發科與展訊的消息也逐漸在媒體版面上消失。

紫光集團則是改弦易轍,既然不能跨入IC設計,就從IC封裝測試下手,而且不改其要就買大廠的策略,第一步就買了台灣記憶體封測龍頭力成(6239),每股七十五元認購力成私募股,共計斥資194億元,取得25%股權,並將取得一席董事。

紫光搶親台灣封測廠 老謀深算

法人分析,紫光集團的動作還沒有結束,雖然日月光、矽品、力成及南茂,號稱是台灣四大封測廠,不過台灣封測廠中,還有不少仍是在產業界相對有規模的公司,包括超豐(2441)、京元電(2449)、欣銓(3264)、頎邦(6147)、矽格(6257)等,有些是跟矽品具有策略聯盟關係,有些則是聯發科的合作夥伴,預料紫光的銀彈還是會繼續朝向這些公司擲出,讓紫光集團的半導體,尤其是在封測這塊,將穩居全球至少第二名的地位。

產業人士指出,紫光集團一口氣接連入股矽品、力成及南茂,而不是先入股超豐、京元電、欣銓、頎邦、矽格等二線封測廠,基本上的戰略,就是要測試台灣政府的態度。

如果紫光集團先入股了二線封測廠,最後卻在入股一線廠遭到卡關,則入股二線廠的意義及實際作用一點都不大;反之,先把矽品、力成及南茂這三家大廠丟出來,如果過關了,紫光集團接下來要吃二線廠的難度也就不高了,屆時紫光所設想的封測版圖也就此成形。(文未完)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799期www.moneyweekly.com.tw,行動版APP下載http://tinyurl.com/ngpv39u。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1px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