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1日 星期一

ETTODAY

創投教父最冷的冬天 柯文昌涉內線交易判刑9年 22 Dec 12:23 PM ▲「創投教父」柯文昌涉內線交易判刑9年。(圖/翻攝自台灣好基金會網站)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有「創投教父」之稱的普訊創投董事長柯文昌,因為綠點內線交易案,18日被最高法院依違反證交法判其有期徒刑9年定讞、併科罰金1

創投教父最冷的冬天 柯文昌涉內線交易判刑9年
22 Dec 12:23 PM

▲「創投教父」柯文昌涉內線交易判刑9年。(圖/翻攝自台灣好基金會網站)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有「創投教父」之稱的普訊創投董事長柯文昌,因為綠點內線交易案,18日被最高法院依違反證交法判其有期徒刑9年定讞、併科罰金1億元。對於判決結果,柯文昌感到十二萬分憤慨與不平,而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台達電子創辦人鄭崇華、國泰金控董事長蔡宏圖與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4人也出面力挺,呼籲國內法律能釐清併購消息時點,以免企業界無所適從。

普訊創投由柯文昌於1989年創立,迄今所投資的公司數超過300多家,其中130家的新創企業,透過普訊的輔導與協助已成功上市上櫃,可說是台灣創投業的金字招牌,柯文昌還曾經自信地說:「台灣是全世界最值得投資的地方。」如今這個地方卻讓他成為階下囚。

2006年柯文昌涉嫌利用普訊擔任綠點公司法人董事機會,事先得知捷普要購併綠點,並在當年9月透過普訊大量買進綠點股票,因而獲利4.7億元,但由於本案有諸多爭議點,因此檢調及法院從那時候便開始漫長的調查和審判。

過程中,2012年雖然曾逆轉無罪,但經更審後,今年12月最高法院仍決定維持更一審刑度定讞,判柯文昌9年徒刑、併科罰金1億元,讓這位台灣「創投教父」進入最冷的冬天。

而這個判決不僅讓柯文昌感到十二萬分憤慨與不平,包括施振榮、鄭崇華、蔡宏圖、童子賢也出面聲援,4位企業大老20日召開記者會,發出聲明表示,普訊創投案的判決以「簽訂無拘束力意向書」作為重大消息明確的時點,是不符合跨國併購實務的錯誤認定,並以「不知紅線在哪裡?」來表達產業界對「法律不清,入人於罪」的恐慌。

其中鄭崇華還直言「如果是我遇到這種事,被關到牢裡死都不瞑目」;一向低調謹言慎行的蔡宏圖也說,柯文昌是正派經營的人,不會做這種事,如果要做過去30年就做了;施振榮、童子賢對判決也相當震驚,更感嘆台灣內線交易的「紅線」不明確,實在很恐怖。

回顧近年國內知名重大內線交易案,最後有罪定讞者並不多,柯文昌案是其中一例。2014年明基友達李焜耀被控內線交易,最後無罪確定,而茂矽前總經理胡洪九獲悉重大虧損出脫持股案、力晶科技黃崇仁被控內線交易案,也都無罪確定;藝人小S老公許雅鈞的胖達人內線案,被判一審無罪;前總統陳水扁女婿趙建銘的台開內線案,則發回高院更四審。

至於和桐集團創辦人陳武雄,在和鑫光電虧損財報出爐前大量賣股,被判2年6個月、併科罰金200萬元;前全坤建設總經理李勇毅,因趕在公司公布大幅減資前出售持股,最後判9個月、併科罰金150萬元。

►►►關注2016,歡迎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1px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