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0日 星期日

YAHOO

人民痛恨高房價 柯P:政府過去做了什麼努力? 20 Dec 03:43 PM 作者NewTalk 新頭殼 | 新頭殼 –  新頭殼newtalk 2015.12.20 劉奕霆/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20日下午出席「居住正義進行式-2015台北公共住宅展系列對談」活動。他在座談中表示,公共住宅

人民痛恨高房價 柯P:政府過去做了什麼努力?
20 Dec 03:43 PM

新頭殼newtalk 2015.12.20 劉奕霆/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20日下午出席「居住正義進行式-2015台北公共住宅展系列對談」活動。他在座談中表示,公共住宅的目的是實現居住正義,在政治上達成時也會考慮到其他附帶價值。他也以今年前往韓國首爾市參訪當地公宅的經驗指出,首爾市已經做公宅做了26年,但台北市已經「too late」了,今天是將北市一年來在公宅政策上的努力做個回顧,希望在幾年內能迅速追上其他國家的腳步。

柯文哲下午前往內湖學學文創志業參觀台北公共住宅展,並和前台北市長黃大洲、前營建署長黃南淵、文化大學教授張世典等人進行座談。「居住正義進行式」台北公共住宅展由都發局和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舉辦,將北市府一年來所提出的居住政策,透過展覽期間舉辦的2場微旅行、4場對談與4場講座,回顧北市府過去的住宅政策,將柯市府在公共住宅上的成果呈現出來。

S__58081284.jpg

(台北市長柯文哲下午前往內湖學學文創志業參觀台北公共住宅展,都發局長林洲民(左)在一旁進行導覽。圖:劉奕霆/攝)

柯文哲在座談中表示,當時在決定台北市的願景時,最後定案是「宜居城市」,就是適合人民居住的城市,他認為在政治上不用太多花樣、噱頭,建立一個宜居的城市,讓人民快樂的過每一天,就是政府的目標。

柯文哲說,從數字上來看,目前的房價所得比是15倍,所以很多人買不起房子,但買得起的也不用高興,大概一輩子都會變成屋奴,終其一生都在繳房貸;但如果民眾買不起房子,最起碼也要住得起、租得到。

他說,公共住宅的目的是實現居住正義,但在政治上不會是單一目標去做,常常會去考慮其他附加價值,例如城市美學;同時也希望能有引導產業的功能,包括引入智慧電錶、水錶等,加入實驗場域。

此外,柯文哲說,他去大阪看當地公共住宅時,發現公宅都興建在軌道、車站的旁邊,公宅內有醫院、診所、超市等設施,所以他也在想像未來北市的公宅要帶進怎樣的生活模式,因為未來65歲以上的老人會超過總人口的20%,整個台灣會瞬間老化,所以一定要有勇氣處理老人政策,而公共住宅是否要有老人安養照護、托育等功能也是其中一環。

談到目前的高房租、高房價,柯文哲說,如果這是人民最痛恨的,「那過去20年我們的政府做了哪些努力?」首爾市的公宅花了26年才走到今天,而台北市政府還跑不到1年,坦白講「too late」,北市府未來會積極的和各國聯繫,成立參訪團,希望幾年內迅速追上其他國家的腳步。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1px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