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5日 星期六

YAHOO

稅改失當衝擊房地產 房仲業訴悲歌 06 Dec 12:45 PM 民視 –  房市景氣寒冬來臨,2015年的房屋買賣移轉件數,預估不到27萬棟,降到民國90年以來的最低紀錄。連帶影響,房仲營業員也面臨失業危機。學者認為,財政部的稅改制度,已經嚴重衝擊房地產業的正常發展。 房地產市場遇到寒冬,房

稅改失當衝擊房地產 房仲業訴悲歌
06 Dec 12:45 PM

房市景氣寒冬來臨,2015年的房屋買賣移轉件數,預估不到27萬棟,降到民國90年以來的最低紀錄。連帶影響,房仲營業員也面臨失業危機。學者認為,財政部的稅改制度,已經嚴重衝擊房地產業的正常發展。

房地產市場遇到寒冬,房屋仲介業的不動產經紀營業員,今年來減少了1700人!同一時間,主計總處公布,台灣的非典型就業人口,也就是兼差族和臨時工的人數,創下歷史新高的78萬1000人!看似無關的兩項統計數字,其實正訴說著房仲營業員的悲歌。

台經院副研究員劉佩真:「很多仲介業者,目前都有紛紛轉行,或者是有兼差這樣的情況,所以我想這是造成這一波房仲人數有減少,在非典型就業人數卻有增加,所以我覺得這兩個是有相關的一些關聯。」

吳忠政是個好例子,原本也是房仲超級業務員,卻連續3個月沒有業績,讓他從原本的兼差,甚至轉行當起水電工。

前房仲業務員吳忠政:「這樣的工作辛苦一點,但收入比較穩定。」

從房屋買賣移轉件數作觀察,2010年有40萬7000件,2012年降為33萬件,原本以為已經是低點,結果2015年預估只有27萬件,房仲業當然首當其衝。為什麼出現這麼大的變化?學者和業者都把矛頭指向財政部。

台經院副研究員劉佩真:「國內房地產市場受到稅改的影響其實蠻大的;其實整個房地合一稅,他的因素是干擾整個房市交易重要的元凶。」

前房仲業務員吳忻宇:「房地產目前現在的不景氣,最主要原因是前陣子政府打房;二方面是因為現在的GDP,現在越來越低了,造成人心惶恐。」

吳忻宇現在的身份是火鍋店老闆,過去是個專賣豪宅的房仲業務員,促使他轉行的原因之一,是發現房仲業的僱主,根本不再幫自己的員工投保勞健保。

前房仲業務員吳忻宇:「現在房仲界為了開源節流,它從本來有基本的底薪,現在變成高抽成,無底薪,然後請員工到仲介工會自己去投勞健保這樣子。」

自行投保勞健保,代表僱主和房仲業務員之間不存在聘僱關係,只有承攬關係,僱主可以減少提撥退休金,員工卻變相失去保障。

資深股民阿土伯:「公平正義害死人了,現在變成共貧,大家都一樣變沒錢,共貧,共貧正義。」

不動產仲介同業公會榮譽理事長李同榮:「不是政府每天都在作空喊話說,房價跌不夠,所以你們再等!那大家誰願意出來買房子?整個景氣蕭條到,所有週邊產業,包括裝潢、水電,大家失業率一堆。」

政府政策,牽一髮而動全身。非典型就業人數創新高,無薪假人數超過5000人,10月失業率不降反升,這些令人憂心的數據,其實都是政府施政作為造成的結果。(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1px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