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

YAHOO

大陸靠農民工救房市 配套仍不足 25 Dec 12:34 PM 中央社 –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25日電)中國大陸過去高速經濟成長的背後,離不開大量農民工的血汗貢獻,如今農民工再次成了解決經濟問題的指望:他們要消化大陸房市庫存。然而,這不只是「有錢買棟房」這麼簡單。 日前,為確立明年經濟工

大陸靠農民工救房市 配套仍不足
25 Dec 12:34 PM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25日電)中國大陸過去高速經濟成長的背後,離不開大量農民工的血汗貢獻,如今農民工再次成了解決經濟問題的指望:他們要消化大陸房市庫存。然而,這不只是「有錢買棟房」這麼簡單。

日前,為確立明年經濟工作方向的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決定,2016年的任務之一是加速農民工市民化,藉此消化庫存,穩定房地產市場。

大陸的戶籍制度實施城鄉二元制,城市和農村居民有不同的土地制度。「農民工」指戶籍仍在農村,但從事非農產業的勞動者。在糧食價格下降、許多生產與銷售環節無法由農民掌握的情況下,多數農民選擇不再種地,外出打工。

「農民工市民化」意味著,他們能取得城市戶籍,也享有與城市人口同等的教育資源和福利保障。

獲得大陸多項2013年度好書評選的「出梁庄記」,作者梁鴻描寫51名離開家鄉梁庄到各地打工者的際遇,被看作是大陸當代農民工處境的縮影。

這些人中超過半數外出務工時間長達20年,書中說他們「對故鄉已經陌生,對城市未曾熟悉」。想要在城市安家落戶,通常買不起房子,心理上也沒有認同感;想要回鄉,又不確定鄉愁是否經得起現實環境已經改變的考驗。

從事農民工相關社會工作的北京行在人間文化發展中心負責人李大君對中央社記者表示,要農民工買房,房價雖然是個問題,卻不是最關鍵的問題。

首先要初步認識中國大陸總數近2.74億的農民工分布。根據大陸國家統計局「2014年農民工監測報告」,有約1.05億農民工在自己所在的鄉鎮工作,約1.68億農民工外出打工,當中有近9000萬人是在省內流動。

2.74億農民工中,有3578萬人是舉家外出打工,這些人的買房需求最大。

農民工的平均月收入是人民幣2864元(約新台幣1.4萬元),其中交通運輸與倉儲業平均收入3301元,建築業平均收入3292元,是收入較高的族群。

李大君說,如果房價下降些,或政府補助提高些,省吃儉用的農民工可以買得起小城鎮的房子,事實上,已經有些人這麼做了。不像北京等一、二線城市取得戶籍不容易,縣級行政區通常買房就可以落戶。

關鍵是「穩定的就業機會」 以及「城市服務的軟體配套」。

李大君說,三、四線城市的農民工主要從事建築業和低端的服務業或低技術產業。全大陸約6000萬農民工從事建築業,集中在三、四線城市,他尤其擔心房地產市場放緩後,對建築工人就業造成的衝擊。而低端人才的工作機會易被取代,也為穩定就業蒙上陰影。

軟體配套則指醫療服務和教育資源等。當前一些三、四、五線城市房子蓋了很多,但缺乏城市公共服務的機能,李大君形容「像鬼城一樣」。

「出梁庄記」中描寫一個在青島打工的家庭,主人翁所在廠區約有2000對農民工夫妻,卻只有他帶著孩子一起生活。大多數人考慮長時間工作沒餘力顧小孩,以及工廠老板不願在工時或托育上作適度配合,仍將孩子留在農村。

李大君認為,如果城市的軟體服務跟得上,家長能有穩定的工作機會和社會保險,會有越來越多的孩童跟隨父母搬到城鎮,可以改善部分農村留守兒童的問題。

解決房市庫存的經濟壓力,成為農民工生活品質受重視的契機。不過,希望農民工掏錢買房之前,大陸政府還有很多配套工作要做。1041225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1px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