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2日 星期二

YAHOO

北市高房價 柯文哲:不打房應凍漲 23 Dec 08:48 AM 中央社 –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23日電)台北市長柯文哲25日即將上任滿週年,面對北市高房價問題表示,打房沒有道理,北市問題是「積重難返」,所以房價應「凍漲」政策處理,再讓國民所得慢慢追趕上。 12月25日是柯文哲就任台北市

北市高房價 柯文哲:不打房應凍漲
23 Dec 08:48 AM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23日電)台北市長柯文哲25日即將上任滿週年,面對北市高房價問題表示,打房沒有道理,北市問題是「積重難返」,所以房價應「凍漲」政策處理,再讓國民所得慢慢追趕上。

12月25日是柯文哲就任台北市長1週年,22日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打房是個口號,但口號不會解決問題,且北市還有個問題「積重難返」,意即一個問題若已累積50年而造成,就不要幻想兩年內可解決。

他指出,台北市房價應該是「凍漲」,不要再一直漲太快,才能讓國民所得慢慢追上去。

柯文哲說明,要打房沒道理,因為北市房屋自有率逾7成,若房價真下跌,就會有7成民眾反對,「用膝蓋想也知道這違反民意」,所以應採「凍漲」政策,不要幻想人人買得起,最多只能做到人人住得起或租得到。

話鋒一轉,談到市政核心價值為何?柯文哲認為,就是「民主、自由、法治、人權、關懷弱勢、永續經營」。

另外,基本信仰則包括不因少數人利益犧牲多數人利益;不因短期利益犧牲長期利益;不因政黨利益犧牲人民利益;眾人智慧超越個人智慧;開放政府、全民參與、公開透明;使用者付費也是基本信仰,但有做到關懷弱勢。

「政策可以變來變去,唯一不變的就是核心價值和基本信念」,柯文哲說。

柯文哲指出,就像「使用者付費」原則,取消重陽敬老金概念一樣,就是公平正義,不因短期利益犧牲長期利益,將這筆費用改為在長照中心和失能、失智中心,這就是長期利益。

他同時提到公車票價擬漲部分,是因為自己反對低薪政策,而這次公車業者答應要幫公車司機每人加薪新台幣2000元,且有改善措施等附帶條件,北市府才願同意調漲票價1元,是為了追求更高品質。

柯文哲說,公車票價若不調漲,北市府就要貼更多錢。這次調漲只是局部處理問題,但革命分階段,公共運輸價格還可再檢討,重頭戲是民國106年元旦要將北市公車路線及費率重整,屆時將採里程數計費,會用1年時間來做準備,但目前先解決燃眉之急。1041223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1px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