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6日 星期三

YAHOO

北市公告地價調高 房仲:有感加稅 16 Dec 08:07 PM 中央社 –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16日電)台北市公告地價調幅創22年新高,達30.38%,創民國83年來新高;公告現值調幅6.23%,為近6年新低。房仲表示,自用住宅全民加地價稅,老公寓、透天、商辦、地上權屋更是有感加稅。 信

北市公告地價調高 房仲:有感加稅
16 Dec 08:07 PM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16日電)台北市公告地價調幅創22年新高,達30.38%,創民國83年來新高;公告現值調幅6.23%,為近6年新低。房仲表示,自用住宅全民加地價稅,老公寓、透天、商辦、地上權屋更是有感加稅。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此次公告地價與公告土地現值調漲,代表未來北市的地主或屋主每年繳交的地價稅與交易時的土增稅,都會因此增加,平均每戶將增加約1100元的地價稅金。

曾敬德認為,此波公告地價各地將呈全面性的大漲,而影響最大的族群包括土地持分多,如精華路段公寓、透天、商用不動產、地上權產品等,地價稅或地租更是有感增加。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分析,相較於土地持有人,地上權房屋的持有人會更心痛,按照目前地租收取規定,即使非自用,仍要繳交依公告地價的2%到10%為地租,遠高於有土地所有權屋主的地價稅,自用及一般稅率是千分之2、千分之10,調高公告地價更傷地上權屋主的荷包,甚至因為成本太高,將直接挑戰未來政府地上權開發案。

曾敬德說,過去幾年調漲的高級住宅,此次調整幅度也高於全市,105年公告土地現值平均漲幅約13%,達全市平均漲幅2倍,如帝寶一帶的大安區168-1區段號,公告土地現值從每坪374.9萬元,一口氣調漲18.87%,調升到每坪445.6萬元,區段地價也是北市住宅區的第一名。

今年竄升到住宅區區段地價第二名的大安區176-7區段號為信義聯勤豪宅建案一帶,公告土地現值從每坪290萬元一口氣大幅調高31.2%,拉升至每坪380.8萬元,擠下尚華仁愛一帶。

曾敬德強調,未來3年北市的公告土地現值趨勢仍會看漲,建議民眾要提前做好節稅規劃。

徐佳馨指出,自用地價稅與非自用地價稅相差5倍,未來若要節稅,自用客戶將會更為有利。她提醒擁有不動產的屋主,如果土地原來適用一般稅率,記得要在9月22日前向稅捐處提出申請,如果超過期限,就只能從下一個年度開始適用。1041216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1px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