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7日 星期三

ETTODAY

台灣經濟很憂鬱 景氣燈號連續7個月亮低迷藍燈 27 Jan 05:13 PM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說明我國景氣狀況。(圖/記者林信男攝)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國發會27日公布2015年12月景氣概況,由於出口持續衰退,國內經濟情勢未明顯好轉,景氣燈號一如外界預期,連續第7個月亮出代

台灣經濟很憂鬱 景氣燈號連續7個月亮低迷藍燈
27 Jan 05:13 PM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說明我國景氣狀況。(圖/記者林信男攝)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國發會27日公布2015年12月景氣概況,由於出口持續衰退,國內經濟情勢未明顯好轉,景氣燈號一如外界預期,連續第7個月亮出代表低迷的藍燈,綜合判斷分數為14分,較11月減少1分。

國發會資料顯示,在景氣燈號9項構成項目中,除「貨幣總計數M1B」相對穩定外,其餘8項表現皆不理想,其中「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分數減少1分,是造成綜合判斷分數從15分降至14分的主因。

由國發會資料可得知,12月景氣領先指標仍下跌,但跌幅已縮小,同時指標連續3個月微幅上升,但增幅不明顯,顯示景氣仍處於低緩狀態。

對於「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分數減少的原因,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表示,「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當中包含電子產品進口,若終端消費品賣得不好,電子產品衍生需求就會變差;此外,由於部分業者對經濟前景有疑慮,在設備投資上,會比較保守。

吳明蕙指出,國際預測機構普遍研判,2016年全球經濟表現,可望優於2015,但相關數據(經濟成長率等)卻持續下修,由此可見,全球經濟情勢,仍存在許多風險,也為台灣出口帶來不確定性。

內需方面,吳明蕙分析,包括資本、半導體設備投資,近2個月都呈現正成長,政府公共建設投資,預估將增加10.7%,有助維繫投資動能;加上政府在2015年底推出消費提振措施,成效顯著,又有農曆年前買氣加持,可望維持民間消費熱度。

至於這波景氣何時落底?吳明蕙認為,目前景氣處於低緩狀態,但未更加惡化,「第1季有機會是谷底」。

資訊恐慌症發作?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快速補給→

iOS:https://goo.gl/rmIDdx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商業周刊/解密Netflix 不打考績、休假無上限
27 Jan 04:42 PM

▲商周獨家深入線上影音王Netflix矽谷總部。(圖/商業周刊/攝影曾千倚)。

文/蔡靚萱

網飛(Netflix),全球網路影音串流第一大業者,它把市值原本是他1500倍大的百視達,逼到破產;投入自製影片才5年,撼動HBO經營了40年的版圖。

一份2009年公開的文件,長達128頁、名為「自由與責任」的簡報,詳述了這公司的人力管理方式,被臉書營運長桑伯格喻為矽谷最重要的文件。

它給了員工全面的自由:不打考績、假期無上限、差旅費隨你報、薪資保證同業最高;想離職,還有豐厚離職金奉上。

但也極度現實。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哈斯汀說:表現只算稱職的人,就只配拿豐厚的資遣費走人。他對員工說:「We are not family(我們不是一家人)。」

有意思的是,這種看來很難「維繫人心」的管理方式,竟讓公司每位員工平均創造的營收還高於蘋果,稱冠全球科技產業;連社群網站龍頭臉書,都禮聘哈斯汀加入董事會,只為了「偷師」其獨特的企業文化。

解密Netflix總部》一個休閒設施都沒有

網飛園區在矽谷最南端的小城洛思加圖斯,挑高兩層樓的接待大廳,放滿了美國電視艾美獎獎座,氣派程度一點也不遜好萊塢大片商。但走入內部,這個矽谷最「高效能」的企業,竟然,一個休閒設施也沒有!

矽谷必備的免費午餐?有,但不像Google、臉書般聘請大廚,讓員工愜意點菜享受美食,這裡只有一疊疊餐盒,「方便開會前拿了就走,」亞太區客戶溝通經理萬琳說。

做事只挑重點做,沒效益的事情完全不用浪費時間。這個風格,就出自主修數學的執行長哈斯汀。「最好的工作環境不是豐盛大餐、盛大派對或豪華辦公室,而是有一群超厲害的同事。」哈斯汀接受專訪時說。

據人力網站Glassdoor統計,網飛是2015年全美第二高薪企業,員工年薪中間值為台幣600萬,僅些微落後一家華爾街律師事務所,比Google還要高出25%。

它鼓勵員工接受獵人頭公司徵詢,讓薪水隨著市場變動。如果同樣的能力,市場對員工開出更高的價碼,網飛就給予調薪,但若市場有更便宜、更好的人才,它也會請你離開。

最經典的例子是,在這裡當了14年人資長的麥科德,也是當年負責整理、撰寫傳奇文件的推手。最後,因為階段任務結束,而在2012年離開網飛。

「我們將每位員工都視為成熟的成年人。」產品長杭特笑咪咪的回我。他說,「成年人」進入網飛後,會享有絕對的自由。

但自由與責任,是一體兩面。它們不安排輪調制度,不談職涯路徑(Career Path)。員工有責任自己提高身價。

不打考績,沒有紅利獎金

在這樣的高壓環境裡,不會有更多鬥爭嗎?網飛亞洲區技術總監黃峰來自香港,曾在微軟、亞馬遜等公司工作,才剛到任四個月,「我明顯感覺到自己生產力大增2、300%,」他說,關鍵在於同事互動。

每天都有同事「回饋」對你的評價,「剛來的時候很不習慣,覺得常被挑剔這個、挑剔那個,」黃峰說,但一陣子後發現,這些直白的「挑剔」,是大家真心想提供幫助的禮物,而他也早在會議中對創辦人哈斯汀直接「開嗆」,讓後者追著他要建議。

甚至,現在他們還進行一個新實驗:決定要不要讓某員工升職時,邀請同事與會,本人則在場聽批評。杭特說,「但如果你想表現頂尖,你就要能聽進,有時讓人受傷的同儕回饋。這是下次能做得更好的唯一方法。」

網飛,把自由交給員工,但也要員工對自己的價值「責、無、旁、貸」。

【 更多報導 】

先進城市搭電扶梯已經不靠右了!倫敦地鐵用這招讓乘客「站好站滿」

台大最受歡迎的愛情課》蟑螂總要有人去打阿!孫中興教你:另一半,要找相似還是互補?

火災時遭遇濃煙,用「濕毛巾」掩住口鼻逃生是錯的!錯的!錯的!

發票隨便丟,小心一輩子窮!日本理財專家教你一生不缺錢的「發票整理術」

一個台灣男生經驗談:和外國女人做愛與和亞洲女生做有什麼不同?

※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1px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