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3日 星期六

ETTODAY

先探/謝金河:大盤探底中的逆勢黑馬 24 Jan 12:09 PM 【文/謝金河】 二○一六年第一個月還未過完,但恐怕是史上金融市場最大災難的一年,何以這樣說?我們就來看看這幾個數字,一是全球股災蔓延,從中國「熔斷」機制上路四天喊停,二○一六年一月到廿日為止,中國上證重挫一八.八九%,深證下跌

先探/謝金河:大盤探底中的逆勢黑馬
24 Jan 12:09 PM


【文/謝金河】

二○一六年第一個月還未過完,但恐怕是史上金融市場最大災難的一年,何以這樣說?我們就來看看這幾個數字,一是全球股災蔓延,從中國「熔斷」機制上路四天喊停,二○一六年一月到廿日為止,中國上證重挫一八.八九%,深證下跌一八.七六%,中小板及創業板都下跌逾一八%以上,在香港的國企股跌一七.○三%,恆生指數跌一三.八%,台股下跌七.六六%。

其他市場如日本日經指數重挫一三.七六%,日圓止跌回升,進一步加重日股下跌壓力,南韓股市比較輕微,也跌五.九%。歐洲股市也是險象環生,法國跌一○.一八%,德國跌一二.八一%,英國跌九.三三%,大多數歐洲股市都跌破去年八、九月留下的低點。美股也是災情慘重,道瓊跌九.五%,S&P 500下跌九.○三%,NASDAQ跌一○.六九%,一月尚未過完,但全球股市都出現兩位數下滑。

VIX衝高到廿七.五九,而原物料市場更是出現驚悚的跌勢,最受矚目的是紐約油價(WTI)寫下廿六.一九美元新低,北海布蘭特原油也創下廿七.一美元新低,現在全世界投資機構看油價愈看愈低,摩根士丹利及高盛都看廿美元,蘇格蘭皇家銀行看一六美元,渣打看到一○美元,而這一波油價殺戮,也造成BDI指數連環挫的景象,BDI指數跌到三六三點;在○八年一度寫下一一七九三的歷史新高,如今跌到三六三點,跌幅高達九七%。

中國是最大隻黑天鵝

油價殺低牽動國際匯市,俄羅斯盧布幾乎呈現崩潰狀態,一月廿日,盧布寫下八二.四八新低價,去年六月我們到莫斯科參訪,那時候盧布還有五三.五兌一美元,這個跌勢令人吃驚。而沙國財政告急,單是主權基金的投資損失高達千億美元以上,中東主權基金頻頻處分全世界股票,進一步加重市場賣壓。

油價大跌也讓CRB指數創下一五九.四八新低,重要貴金屬原物料,像鎳價跌到八二四○美元,銅價跌到四三五二美元,錫價跌到一三三○美元,大家熟悉的匯市,像新台幣創了卅三.八二元新低,人民幣跌到六.六二八,韓元到一二二○.八九,菲律賓披索到四七.八九二,印度盧比到六七.九二,馬幣到四.三九一,新加坡幣到一.四四四,澳幣創了○.六八二新低,紐幣也跌到○.六三六四。

這是一個讓全球投資人會頭皮發麻的投資年代,中國大陸這次成了二○一六年最大的一隻黑天鵝,除了深滬股市跌幅居冠之外,人民幣貶值也帶動亞洲貨幣的趨貶,這一周,港幣突然急跌到七.八二九二,香港聯繫匯率看起來告急,一月廿日香港國企股一度跌破八○○○點關卡,恆生指數盤中一度重挫八○二點,這樣的景象讓人想到一九九八年索羅斯放空港元、港股的景象。

台股處在中港股市的風暴中,自然難以倖免,加上歐美股市跌不休,台股下探七二○三的威脅仍然存在,不過相對全球股市過去幾年的奔馳,台股是最早去泡沫的市場,加上台股P/E已低,成交量縮得最小,在全球股市利空中,台股難倖免,但是股市跌到七千多點,個股可望出現抵抗力。

假如從指數的角度看台股,台股仍有下行壓力,尤其是加權指數,台股仍未見曙光,這當中有三股壓力不可輕忽,一是蘋果供應鏈的殺傷力,今年Apple股價跌不休,到廿日為止,Apple跌到九六.八三美元,市值剩五三六八.五億美元,相較於原先約七五○○億美元市值已折損大約二○○○億美元,蘋果股價不再發威,這會影響到台灣蘋果供應鏈,像台積電攸關加權指數,今年蘋果概念股跌幅都很重,像大立光從三七一五跌到一七九○元,跌幅高達五一.八%,廣達從九一元跌到四七.三五元,代工的鴻海從一一三元跌到七三.一元,和碩從九八.四元跌到六三.九元,機殼的可成從四○二元跌到二○○元,這是造成台股指數壓縮的元凶之一。

其次是紅色供應鏈殺過來,很多電子股首當其衝,像是被歐菲光電殺到的F-TPK宸鴻從九八二元,這回一直跌,一直跌到五六元;聯發科從五四五元殺到只剩二○二元。台灣的面板、LED、觸控面板,甚至是電聲產品、連接器等次產業都在紅色供應鏈殺戮中且戰且走。

金融股成指數探底元凶

不過造成指數破底最大壓力是金融股,中東主權基金大減碼,加上TRF的虧損及美國升息,油價下跌造成高收益債大跌,像富邦金備供出售金融商品跌價損失居然高達九四一億元,才公告去年稅後淨利六三六.三億,EPS高達五.二二元,帳面上數字好看,但是股價卻從六九元跌到三五.七元,跌幅高達四八.二六%,富邦金這一重挫,市值也掉到只剩四三六八億元,也成了外資提款機,去年外資賣超富邦金廿七.二五萬張,今年不到一個月,外資減碼富邦金一一.三七萬張,這是富邦金股價大跌的主因。

今年國際金融市場風聲鶴唳,金融股首當其衝,像元大金從一八.四元跌到九.九八元,股價跌了四七%,中信金從廿四.八元跌到一四.五元,跌了四○.九三%,國泰金從五六.五跌到卅三.七元,跌幅三一.五七%,踩到TRF最多地雷的永豐金從一五.四跌到八.一一元,跌幅也高達四六.八%,剛剛完成每股廿一元增資的兆豐金也跌到一九.二元,連增資也套牢,可以想像到這次金融市場的險惡。

金融股影響權值甚巨,這次金融分類指數從一二六八.九急殺到八四九.七七,單單這半年就跌了三三%,這當然影響了台股表現。另外,台股去年有證所稅的時候指數一度漲到一○○一四,靠的是外資加持,今年台幣貶不停,今年前兩周,外資賣超台股超過一八億美元,不停匯出,更加重台股壓力。

個股表現機會愈大

從這些因素來看,假如BDI跌不休,油價跌不停,中國股匯市雙跌壓力揮之不去,台股仍有下探七二○三的壓力,甚至七千點關卡可能保不住。不過這是台股權值股的壓力,指數殺得愈低,個股表現機會也愈大。

舉例來說,去年指數跌到七二○三再反彈到八八七八,這一千多點反彈中,我們也看到一些個股強力彈升,最具代表性的是生技股浩鼎從二五○漲到七五五元,中裕從一四六漲到三○三元,F─麗豐從一八一漲到三八三元,佰研從七二.四漲到三五○元,F─泰福從八六元漲到三四四.九九元,達爾膚從一六七元漲到三一二元,益安從一三二.九元漲到二九四.九六元,生華從五一.三漲到二三七.九九元,F─康友也從一四四漲到四一三元,大江從五八漲到一三三元,很多生技股漲幅都十分驚人。(全文未完)

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866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晚點再加油!25日起汽油降1角、柴油降4角
24 Jan 12:02 PM

▲中油宣布調降油價。(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中油24日宣布,自25日起,調降各式汽油價格每公升0.1元、各式柴油價格每公升0.4元,調整後參考零售價,分別為92無鉛汽油每公升18.3元、95無鉛汽油每公升19.8元、98無鉛汽油每公升21.8元、超級柴油每公升15.5元。

中油分析,近期因歐美解除伊朗石油出口禁令及經濟制裁,加上美國商用原油庫存增加,導致國際原油價格下跌。

中油說明,本周調價指標7D3B(70%杜拜+30%布倫特)周均價為每桶24.89美元,較前周下跌2.3美元,新台幣兌美元匯率貶值0.104元,國內油品價格依浮動油價機制計算,跌幅為6.54%,但為反映「加油站營運費」的合理成本調整,因此汽、柴油每公升降幅,分別為0.1元及0.4元。

資訊恐慌症發作?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快速補給→

iOS:https://goo.gl/rmIDdx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1px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