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5日 星期一

ETTODAY

權證避險稅 力拚今年降至千分之1 26 Jan 10:19 AM ▲權證避險稅,力拚今年降至千分之1。(圖/記者張一中攝) 記者李孟璇/台北報導 券商公會昨天(25日)舉辦「2016年權證推廣教育暨聯誼活動」,秘書長莊太平表示,隨著立院新會期開議會將主動提案,希望今年權證避險交易稅可由千分之

權證避險稅 力拚今年降至千分之1
26 Jan 10:19 AM

▲權證避險稅,力拚今年降至千分之1。(圖/記者張一中攝)

記者李孟璇/台北報導

券商公會昨天(25日)舉辦「2016年權證推廣教育暨聯誼活動」,秘書長莊太平表示,隨著立院新會期開議會將主動提案,希望今年權證避險交易稅可由千分之3降為千分之1,以為市場增加活水。

莊太平指出,目前美國、日本就只有課證所稅,而鄰近的亞洲國家如中國、香港、新加坡則證所稅、證交稅皆免,不過台灣券商權證避險交易稅為千分之3,與其他國家相比,明顯偏高。

因此為爭取合理的稅制、擴大權證交易量,券商公會將在新立委於2月1日上任後,主動拜會新立委以及主關機關單位,力求避險稅降到千分之1。

莊太平預估,該案若能順利進行,成交量可望出現3倍以上的成長,對權證市場將會注入相當大的活水,預估隨著政策改革,今年權證交易佔大盤交易量的佔比可望突破5%。

►►►關注2016,歡迎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資訊恐慌症發作?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快速補給→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天下/Gogoro陸學森:每一分鐘我都要解決一個問題
26 Jan 10:06 AM

文/天下編輯部  圖/天下攝影

Gogoro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陸學森,從1999年開始投入智慧型手機產業,親身體驗系統性創新的重要。他認為,台灣過去參與許多平台(如Windows、Android),但都不是自己能控制、對經濟實際有益。現在台灣處於典範轉移階段,交通能源是非常適合創新發展的產業,在他眼中,Gogoro絕不只是一台摩托車。

現在世界一大趨勢,就是透過創新改變人類的能源使用方式。台灣的精密機械、能源科技,還有運輸產業都很棒。於是我想,我是否能把所學的科技用在全人類一籌莫展的產業?

我搬到台灣居住後,台灣人常常問我,「我們可以?還是不可以?」其實我從來不問這個問題,因為我相信「可以」。

創新最重要的,就是信念要堅定。我們要相信自己扮演重要的角色,下一個步驟就是不要放棄,你必須一心一意聚焦。

我認為創新包含四種形式:企業創新、科技創新、設計創新、行銷創新。

企業創新也就是獨特的商業模式。有些人騎過Gogoro,有些人聽過Gogoro,但Gogoro只是摩托車嗎?那你錯了!Gogoro不只是智慧交通公司,我們在做的是智慧城市。我有一套獨特的商業模式,消費者每月繳交月租費,不用擔心騎到一半沒有電,可以在任何地方交換電池,操作步驟只需要6秒。

我們也有獨特的技術——獨特的電池技術。電池背後的網路系統,讓我們可以預測、分布、管理能源。Gogoro現在有超過140個電池交換站,透過物聯網,我可以知道我的車子停在哪裡、調整我的剎車習慣,甚至知道我的零件保養需求。

當機車跟手機連在一起,就有很多好玩的事可以做。我們也跟7-Eleven有合作,在洽談時我跟他們說,「要怎麼把競爭對手的顧客帶來,貼紙等促銷折扣不一定有用!」我們在其中一間門市做實驗,4天之內帶來700個顧客。因為我的系統裡面有遊戲,導引、鼓勵使用者來這間門市換電池。

設計上,不要模仿、不要追隨,要重新從零開始。如果你只有同樣的元素,就變不出新的事物,手上只有檸檬,就只能打檸檬汁跟檸檬塔。

設計要從功能與形式開始。我的產品流體力學是台灣首屈一指,在國外,很多人問我這些零件是日本製造的嗎?我很自豪地說,我的設計長是台灣人、工程長是台灣人,我的產品100%在台灣製造,我們從零開始,不繼承傳統包袱,這就是台灣設計力量的創新展現。

也有很多人問我,技術可以做,產品可以做,但是品牌行銷怎麼做呢?我舉幾個例子。最近我們也宣布了GoCharger計劃,可以在家裡、辦公室,甚至咖啡店充電。

從技術面來看,這並不難,但是也可以做行銷。我們做了一個Gogoro Open的入口網站,如果你的店面每天開門的時間夠長,就可以成為我們的充電站。消費者可以在這個網站找到所有充電站的訊息。這就是從不同角度思考,來找到不同的解決方案。

把這些元素集結起來,最後要有漂亮的包裝,消費者才會理解、買單。這些過程很辛苦,但我們必須相信自己扮演重要的角色。

很多人說我是瘋子、我很有野心,我的答案是:我相信自己可以,每一分鐘我都要解決一個問題。如果你相信自己可以做到,那麼就已經成功了90%,剩下的10%,是找到一個瘋狂的人,跟你一起實踐。..(更多內容,詳見《天下經濟論壇》)


【延伸閱讀】


中國賓士研發總監李伍茲:自動駕駛,讓汽車變成「第三空間」
Airbnb亞太區總監柏紹德:Airbnb讓世界認識真實的台灣
興采董事長陳國欽:把廢渣變西裝,紡織也能走出新藍海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財訊快報/前進新經濟概念股
26 Jan 10:01 AM

2015年舊經濟幾乎全面崩壞,2016年的投資邏輯,能夠打破舊框架的新知識產業將成為資金卡位的新主軸,趁著市場還在觀望,年初提前卡位,未來肯定大豐收。

【文/黃輝明】

臉書的創辦人祖克柏(Zuckerberg)日前在分享女兒出生喜訊的同時,也宣布將捐出手中99%的臉書持股,換算大約450億美元的金額給慈善基金會,市場除了看到祖克柏那顆超大的愛心之外,更是驚訝原來臉書這家如此年輕的公司,總市值竟然已經接近3000億美元的規模!

臉書驚人的市值,代表的內涵正是新知識產業全面崛起,剛好也符合進入2016年起點,台股將有全新內容出現,尤其以生技、環保、文創、汽車電子、電子商務、TPP以及航太等核心產業為主軸的新知識經濟,將成為貫穿台股全年行情的重要指標。

看到臉書快速膨脹的市值,熟悉國際股市的外資直言,「一點也不必感到驚訝!因為臉書在資本市場的竄起,絕對不是一個特殊的例子,尤其這一類新知識產業就像一股難以抵擋的大浪潮,開始全面取代舊知識產業,成為資本市場的新歡,而且這個現象早在過去幾年就已經慢慢成為趨勢,至於在剛過去的2015年當中則是特別明顯。」

新經濟的起VS.舊經濟的落

就以近三年美國企業總市值排行榜來看,獨占鰲頭的肯定非蘋果莫屬,總市值一路從5000億美元往上竄升突破6000億美元大關;外資指出,如果要說蘋果成為全球總市值最大的企業,是因為獲利驚人也沒錯,先前投資銀行Canaccord Genuity表示,蘋果拿下2015年第三季全球智慧型手機整體獲利94%,這個數字比2014年同期足足提升了9%之多,這也代表非蘋果陣營的智慧型手機辛苦了一整季,其實只分到全市場6%的利潤,當然意味著有許多的品牌業者是處於嚴重虧損的狀態。

但是,更仔細來分析蘋果的賺錢秘訣,就不難看出新經濟的威力,目前蘋果智慧型手機市占率僅14.5%左右,卻能拿下超過整個市場90%的獲利,顯然這當中靠的絕對不是硬體製造過程中擠壓出來的利潤,而是軟硬體的高度整合以及合乎人性的使用者經驗,這種打破過去舊知識產業框架的獲利模式,當然就成為推升蘋果市值的重要關鍵。

再往下去看,排名第二的寶座則有了大變化,在2013、14這兩年連莊的艾克森美孚石油則是在2015年踢到了大鐵板,石油價格的崩壞,反倒是讓Alphabet字母公司(重組後的谷歌Google)以大約5200億美元的市值快速超越,靠著網路搜尋帶來廣告收入,接著推出跨平台的作業系統搶攻行動裝置市場,未來還打算進軍無人車、智慧住宅、大數據等領域,看來這又是一個新知識經濟當道的典範。

2015這一年超越艾克森美孚的不光只有字母公司而已,還有浴火重生的微軟也是異軍突起,重新打造跨平台的作業系統,加上虛擬實境的產品問世,讓公司總市值從3828億美元上升至4400億美元,成為全球市值第三大的企業。

總市值3200億美元排名落到第五的艾克森美孚,看起來仍是岌岌可危,因為緊追在後面的亞馬遜市值已經達到3100億美元的水準,而臉書也是以接近3000億美元的市值規模正虎視眈眈,反觀連鎖通路沃爾瑪的市值大縮水,其實這一來一往之間,也看出無法跳脫舊框架的產業,在資本市場的影響力將慢慢被邊緣化。

事實上,新知識產業正以遍地開花的速度在全球資本市場擴散,就以鄰近台灣常常被拿來相互比較的日、韓兩地的股市來看,美容經濟這個新知識產業正快速壯大,就是一個亞洲股市質變的好例子,2015年底大摩公布了MSCI亞太指數成分股的年度股價表現,令人意外的是向來溫吞的日本股市竟然跑出一匹大黑馬,那就是以銷售化妝品起家的KOSE一飛沖天,光是2015年以來股價一度大漲近1.9倍,還有從製糖業跨入運動健身俱樂部的日新製糖同樣也是抓住健康產業的新趨勢,而名列一年以來知名日本企業漲幅的前茅。

至於把美容經濟發揚光大到極致的應該就是韓國企業,像是愛茉莉集團是全球第一個開發出氣墊粉餅的品牌公司,業界指出,光是2015年上半年就賣掉超過5000萬個氣墊粉餅,顯然一整年要賣掉一億個應該也不是問題;旗下另一個品牌innisfree的多項面膜、美妝產品,一樣在全球年輕女生的市場大熱賣,結果這幾樣產品連續熱銷,愛茉莉的營收從2012年的3.4兆韓元,到了2013年跳上3.9兆韓元,2014年更是暴衝達4.7兆韓元,成為僅次於花王、資生堂的全亞洲第三大生活美妝品牌,超亮眼的營運表現,當然也帶動愛茉莉的股價一口氣從4萬漲到20萬韓元,董事長徐慶培身價水長船高,甚至已經直逼韓國首富三星集團董事長李健熙。(全文未完)

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財訊快報理財年鑑》201601期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edm/20160118_02NAP/index.html訂閱;內有當期更多精彩的文章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1px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