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1日 星期四

ETTODAY

促參簽約金額被中央追上 官員:地方受政治因素影響 21 Jan 08:18 PM ▲財政部外觀。(圖/記者徐珍翔攝)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財政部21日公布去(2015)年促參案件共簽約137件,簽約金額為新台幣1082億元、年減近9%,值得一提的是,中央去年簽約金額已追上地方,兩者占比分別

促參簽約金額被中央追上 官員:地方受政治因素影響
21 Jan 08:18 PM

▲財政部外觀。(圖/記者徐珍翔攝)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財政部21日公布去(2015)年促參案件共簽約137件,簽約金額為新台幣1082億元、年減近9%,值得一提的是,中央去年簽約金額已追上地方,兩者占比分別為49%及51%左右,相較於2014年的17%比83%、2013年的13%比87%,是近5年差距最小的一次,對此,促參司副司長李嘉珍指出,應是地方政府受政黨更迭、政治因素影響所致

根據財政部統計,自2002年起至2015年底止,民間參與公共建設簽約案共有1355件,總簽約金額約1.14兆元,契約期間預估可減少政府財政支出9484億元、增加財政收入7465億元,並創造逾22萬個就業機會;其中,去年簽約案共137件,金額為1082億元, 宣告達成1000億元的年度目標。

李嘉珍說,今年促參案的簽約金額目標為1000億元,但會有些難度、要更努力,因為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促參法)修正條文剛於去年12月30日經總統公布,很多原本尚在評估中的業者,都面臨改用新法重新評估的狀況,進度恐延後;此外,去年「部分個案」引起爭議,也會造成一些影響,「如何提高地方政府、民間意願,是今年很大的挑戰。」

據悉,過去中央提促參案、成功簽約的金額,幾乎都小於地方政府的案件,以2013年來說,中央簽約99.9億元、地方簽約674.5億元,分別約占13%及87%,到了2014年,中央簽約雖增至200.7億元,但地方簽約同樣暴增到1000億元水準,兩者仍維持一定比例,分別為17%和83%;不過,去年中央簽約金額已幾乎追上地方,兩者占比分別為49%及51%,對此,李嘉珍直言,應該是地方政府政黨更迭,政治因素導致促參動能趨緩

她也提到,為衝刺年度目標,財政部過去每年都選在6、7月舉辦的招商大會,今年也將提前至4月舉行,「目前評估,到時應該會有67案左右。」其中,最大案為高雄市政府的高雄捷運凹子底站旁商業區開發案,金額為200億元,其次為新北市政府在林口的181億元開發案,第三大案則是台中市政府的水湳產業中心開發案,金額也有139億元左右,「不過,這些案子金額較大,最後可能還是要靠壽險。」

李嘉珍指出,去年壽險業投入促參案件雖較前一年腰斬、僅剩4件,但仍有代表作,像是國泰人壽、三商美邦人壽及華泰飯店聯手標下的「南港調車場都更案」簽約金額高達286億元,再加上中國信託人壽及新亞建設合標的「高雄市和發產業園區開發案」也有221.26億元水準,兩案相加就占全年簽約金額比重快一半,「由於金管會已協助對壽險業投資鬆綁,所以今年我們樂觀看待。」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跨海新據點! 台新銀緬甸仰光辦事處正式開業
21 Jan 07:44 PM

台新銀行緬甸仰光辦事處21日正式開業。(圖/資料照)

記者許雅綿/台北報導

台新銀行緬甸仰光代表人辦事處21日正式開業,這是繼越南胡志明市代表人辦事處後,台新銀行在國外設立的第二家辦事處;台新銀表示,未來也會進一步申請升格為分行。

台新銀行近幾年積極展開海外市場擴張,除了深耕多年的香港分行,新加坡分行也於2014年中加入營運,日本東京分行及澳洲布里斯本分行也預計在2016年年開業。此外,2015年底已依計劃向越南主管機關遞件申設隆安分行,台新銀行表示,要藉由海外據點的布局,落致力於成為亞太地區最佳金融機構。

台新銀行指出,緬甸為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成員國之一,蘊藏天然資源、豐富勞動力,近年來因政治革新及對外開放政策,吸引各國企業及台商前往投資。因看好緬甸金融市場發展潛力,台新銀行經申請於2014年6月獲得金管會同意設立仰光代表人辦事處,並依規定向當地主管機關遞件申設,於2015年6月獲得核准,8月完成領照,台新銀行於東南亞布局又新增一據點。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1px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