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3日 星期六

ETTODAY

加油站營運費調高 汽油降幅較預估少5角、柴油少4角 24 Jan 01:41 PM ▲中油宣布調降油價,但降幅不如預期。(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自1月25日起,國內汽油價格每公升調降0.1元、柴油價格每公升調降0.4元,降幅遠低於原先預估的0.6及0.8元。對此,中油解釋

加油站營運費調高 汽油降幅較預估少5角、柴油少4角
24 Jan 01:41 PM

▲中油宣布調降油價,但降幅不如預期。(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自1月25日起,國內汽油價格每公升調降0.1元、柴油價格每公升調降0.4元,降幅遠低於原先預估的0.6及0.8元。對此,中油解釋,為反映加油站營運成本的增加,中油已調升「加油站營運費」,在調降國內油價的同時,把降幅中的一部分,用於反映「加油站營運費」,導致汽、柴油降幅縮減。

中油說明,「加油站營運費」是加油站業者用以支付薪資、土地、設備等固定費用折舊攤提,以及相關營運管理等費用(過去統稱「加油站毛利」)。

中油指出,「加油站營運費」在1992年至1999年期間,依經濟部核定的調整公式,每年進行檢討,並反映在零售價格上,由消費者負擔,但1999年因國內油品市場自由化,停止每年檢討作業,迄今已超過16年沒調整。

中油表示,在這16年期間,加油站營運成本增加很多,例如基本工資,時薪從66元調高至120元,月薪由1萬5,840元調高至2萬0,008元;此外,勞退新制實施後,加油站業者還要額外提撥6%的勞工退休金。

另一方面,加油站還要配合法令規定,增設油氣回收、無障礙廁所等設施,使經營成本大增,營運更加困難。

中油說,為反映加油站實際營運成本的增加,將合理調整「加油站營運費」,現行固定毛利部分,汽、柴油每公升金額將調整為3.049元及1.626元,分別調高0.466元與0.2487元,這項調整會在國內油價調降時執行,而國內油價將自1月25日起,再度調降,因此會在降幅中,反映「加油站營運費」。

中油原先預估,1月25日起,國內汽、柴油價格,每公升可望分別調降0.6及0.8元,但在反映「加油站營運費」後,實際降幅分別縮減至0.1及0.4元。

資訊恐慌症發作?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快速補給→

iOS:https://goo.gl/rmIDdx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1px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