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0日 星期三

ETTODAY

TPP恐破局?陳沖:2016年有4隻經濟黑天鵝 21 Jan 10:53 AM ▲前行政院長、總統府資政陳沖。(圖/記者林信男攝)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2016年經濟情勢充滿變數,不確定性極高。前行政院長、總統府資政陳沖21日表示,2016年共有「Brexit與Grexit」、「中國大陸經

TPP恐破局?陳沖:2016年有4隻經濟黑天鵝
21 Jan 10:53 AM

▲前行政院長、總統府資政陳沖。(圖/記者林信男攝)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2016年經濟情勢充滿變數,不確定性極高。前行政院長、總統府資政陳沖21日表示,2016年共有「Brexit與Grexit」、「中國大陸經濟硬著陸」、「TPP破局」和「亞洲軍事衝突」等4隻黑天鵝,且目前尚無對策,只能避免發生。

陳沖21日出席「2016世界經濟走向與對策論壇」,並發表專題演說。他指出,從美國升息、歐洲和日本的貨幣寬鬆政策、油價低迷、金融風險、中國經濟成長減速,以及金磚4國褪色等現象就可看出,「新平庸經濟」在2016年會更加明顯。

陳沖認為,對2016年全球經濟來說,必須注意4隻黑天鵝,第1隻黑天鵝是「Brexit(英國退出歐盟)與Grexit(希臘退出歐盟)」,雖然所有經濟學家都認為發生機率極低,但萬一發生,將對歐盟區造成極大影響。

第2隻黑天鵝是「中國經濟硬著陸」。陳沖表示,中國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持續向下,最新預測僅6.9%,導致外界憂心中國經濟下滑速度會太快、太深。

第3隻黑天鵝是「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破局」。陳沖說,TPP首輪談判已完成,但各國要把結果帶回去,和國會溝通,仍有變數,且在美國舉行總統大選前,反對黨(共和黨)不會讓TPP通過;而第4隻黑天鵝,是「亞洲軍事衝突」,南海地區的局勢,值得持續關注。

至於該拿出哪些對策,來面對這4隻黑天鵝?陳沖直言,「沒什麼對策,只能避免發生。」

資訊恐慌症發作?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快速補給→

iOS:https://goo.gl/rmIDdx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1px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