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7日 星期三

YAHOO

房市交易量萎縮 桃園成重災區 27 Jan 07:47 PM 中央社 –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27日電)國銀龍頭台銀表示,1月新承做房貸明顯衰退,預估今年是自住客為主的市場。財政部則表示,桃園市部分行政區房市交易量萎縮達6成5,房價也有4%左右跌幅,北冷南溫情況明顯。 台灣銀行消費金融部表

房市交易量萎縮 桃園成重災區
27 Jan 07:47 PM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27日電)國銀龍頭台銀表示,1月新承做房貸明顯衰退,預估今年是自住客為主的市場。財政部則表示,桃園市部分行政區房市交易量萎縮達6成5,房價也有4%左右跌幅,北冷南溫情況明顯。

台灣銀行消費金融部表示,房地合一課稅新制上路後,投資客退場,市場只剩下自住型買家支撐,今年初以來新承做房貸量衰退嚴重,相較去年同期大幅衰退逾20%。台銀主管表示,自住客多為小家庭,通常鎖定小坪數、低單價商品,因此建商會減少豪宅推案,預估今年房貸業務將呈現零成長。

而在房地合一新制實施前,財政部每年皆會核定售屋所得利潤率,適用舊制者需就房屋部分的交易利得申報所得稅,若售屋者無法舉證出售價格與成本,即應按「個人出售房屋之財產交易所得計算規定」,按其所訂課稅方式,辦理售屋所得申報。

舉例來說,民眾出售位於新北市板橋區的一棟房產,其房屋評定現值為100萬元,由於舊制仍採房地分離課稅,按國稅局核定,依房屋評定現值的36%計算其所得,意即將估算出來的售屋所得36萬元併入綜合所得課稅,土地部分則課徵土地增值稅。

賦稅署副署長蔡碧珍表示,房地合一新制雖然上路,但多數民眾仍適用舊制,因此今年五區國稅局已將去年度的售屋所得計算規定呈報財政部,並於近日發布。但根據本次核定公布的所得計算規定,台北市售屋所得利潤率終止連5年上調,顯示台北市房價已自高點開始反轉。

觀察其他縣市變化,台中、台南、高雄、嘉義、澎湖及屏東有部分行政區的售屋所得利潤率些微調升,調幅約在1至2個百分點。但值得注意的是,桃園市的桃園、中壢、八德與蘆竹4個行政區,售屋所得利潤率從25%降為23%,調降2個百分點。

蔡碧珍表示,由於去年央行祭出選擇性信用管制後,桃園這幾個行政區的房市交易量大幅萎縮6成5左右,至今房價也跌了4%,顯見桃園已成房市重災區,因此調降這4個行政區的售屋所得利潤率。1050127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1px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