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1日 星期四

ETTODAY

理財周刊/新、舊經濟板塊 乾坤大挪移 21 Jan 06:08 PM 汽油比礦泉水便宜,亞馬遜本益比八百倍,而蘋果僅十一倍;電子股已跌到物超所值,而許多生技股還沒賺錢卻越漲越高,顯示市場資金已悄悄乾坤大挪移。 文.馮泉富 2016年就是個「變」,過去市場少有人認為會連續性重貶的人民幣,就這麼

理財周刊/新、舊經濟板塊 乾坤大挪移
21 Jan 06:08 PM

汽油比礦泉水便宜,亞馬遜本益比八百倍,而蘋果僅十一倍;電子股已跌到物超所值,而許多生技股還沒賺錢卻越漲越高,顯示市場資金已悄悄乾坤大挪移。

文.馮泉富

2016年就是個「變」,過去市場少有人認為會連續性重貶的人民幣,就這麼重貶了(因為不相信才會有無數的TRF受災戶);2015近年末時國際油價回測金融海嘯低點,民眾不敢相信的驚覺「汽油比礦泉水便宜」,結果是:截稿前德州原油期貨再創十二年新低價(28.36美元/桶),應驗了流行廣告詞:「沒有最便宜,只有更便宜。」

此時,我們剛選出了華人世界第一位女總統。不單是「民心思變」,資本市場的結構也在變。例如,不可否認美國Apple是一家好公司,但由於近期回檔,使本益比來到約十一倍;而美國亞馬遜(Amazon.com, Inc.),本益比高達約八百倍,一樣受到市場追捧。
無獨有偶,台股盤面上不少過去備受追捧的績優股出現「跳樓大拍賣」,法人避之唯恐不及的下修評等。例如可成(2474),市場法人預估2016年每股獲利約33~35元,目前本益比不到7倍;一樣屬於電子製造業的同致(3552),市場法人預估2016年每股獲利約15.6~16.4元,目前(一月十五日)本益比約十九倍;更遑論生技族群有些還沒有本益比(虧損中),股價依然高高在上。

新、舊經濟板塊分道揚鑣

到底哪個高估?哪個是低估?尚有爭論,唯一確認的一點是,市場法人機構的「評價模型」已隨著市場生態悄悄在改變,市場投資人的認同標準也改變了,若要簡單的用二分法來概括區別,就是「新經濟板塊」與「舊經濟板塊」分道揚鑣了。世界都在變,可以想見未來要在資本市場當常勝軍,先要問自己想法、觀念改變了沒有。

中國經濟成長減緩、股市重挫、人民幣貶值、中東的亂局早就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國內執政黨的更替也是意料之內。這些市場動亂因子都是老問題,多少已反映到市場了,投資人就將其視為新常態吧!現在投資人更要關心的是美股何時止跌,因為這是直接影響外資持續賣超與否的關鍵因素,投資人也應以調整持股比率來控制整體風險。

目前雖是危機也隨時會有轉機,台灣過去四十年,六次出口衰退的次年,總是恢復成長,沒有一次例外。一九七五年出口衰退後的次年,我國出口大幅成長53.5%、二次石油危機出口衰退後的次年(1983年)也成長13.1%,亞洲金融風暴衰退後的次年出口也成長一成。至於本世紀網路泡沫、金融海嘯及歐債危機,三次出口衰退後的次年也分別成長7.1%、34.8%及1.4%。

去年台灣出現四十年來第七次出口衰退,不是我們獨有的現象。韓國簽了包含歐、美等十多個FTA,出口也衰退7.9%,日本極力的寬鬆貨幣亦衰退9.8%。按過去經驗推論,2016年台灣出口應可重返成長的軌道。國發會發布的十一月景氣領先指標雖仍下跌,但跌幅已連續三個月縮小至0.07%以內,顯示景氣有止跌的跡象,同時指標也已連續兩個月回升,這代表最壞的情況已經過去。

接下來,最為重要的就是深入了解「新、舊經濟板塊的更替發展動向」。接續前期的看法,全世界市場的需求正在改變,投資人的想法、關注焦點一定要跟得上趨勢才行。

人口加速老化 醫藥商機成長快

據國發會統計,隨著台灣人民平均壽命的延長,台灣在1993年,六十五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比率已超過7%而成為「高齡化(ageing)社會」,目前嬰兒潮世代陸續成為六十五歲以上人口,所以2014年至2025年成為台灣高齡人口成長最快速時期,推估在2018年將超過14%成為「高齡(aged)社會」,2025年達20%成為「超高齡(super-aged)社會」。

不單是台灣的問題,根據聯合國的資料顯示,未來四十五年亞洲是全球老化速度最快、老年人口最多的區域,因此影響全球人口老化最大的地區為亞洲。銀髮族的商機將成為未來的剛性需求,是屬於新經濟的板塊。其中,最直接的市場就是醫療保健的需求,而藥品市場通常也比較不受景氣循環影響,尤其正處於全球人口加速老化的風口,藥品產業榮景可期。

經濟學人智庫(The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預測全球醫療保健支出在2014至2018年間的年平均成長率可達5.2%。若以地區別來看,北美洲的醫療保健支出年平均成長率為4.9%,拉丁美洲則因許多國家正嘗試改善公共醫療服務,故其年平均成長率可達4.6%;歐洲則為2.4%,亞洲(含大洋洲)因實施公共醫療計畫且個人財富增長,促使其醫療保健支出年均成長率達8.1%;中東及非洲則受惠於人口成長及醫療服務的普及,年均成長率高達8.7,居各區之首。

根據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資訊顯示,2015年全球藥品值將達1.1兆美元,其中學名藥約佔65%;學名藥市場值每年都會增加,主要的因素,每年都有一些專利到期的藥品(branded)。依據藥品查驗登記審查準則第四條第一項第二款之定義,所謂學名藥(Generic Drug)係指與國內已核准之藥品具同成分、同劑型、同劑量、同療效之製劑。意謂學名藥與原廠藥具有相同之有效成分、劑型、劑量及療效。

而通常學名藥均是指原廠在擁有藥品專利權專用期限屆期後,其他合格之藥廠依據原廠藥所公開的專利技術資訊,所製作與原廠藥具有相同之有效成分、劑型、劑量及療效之製劑。

疾管署表示,基於國內外的發展及良善的審核與管理機制,且同成分、同劑型含量的藥品,其療效、安全、品質等,均與原開發廠是一致的,因此,在一致的療效、品質及安全的條件下,鼓勵採用學名藥,除可增加藥品市場的競爭,還可促使原開發廠藥價下降,進而減少藥費支出。

由於2013~2015年為第二波全球暢銷藥物專利到期高峰,近兩年學名藥成長速度皆高於整體藥物成長率,尤其2015年專利到期藥物市場銷售值達440億美元,將帶動2016年學名藥市場顯著成長,市場法人預估成長幅度可達9%。依據寰宇藥品資料管理(IMS Health)統計,全球學名藥市場中,美國佔約41%,仍為最大市場。(文未完)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804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台幣連6貶 改寫近7年新低至33.838元
21 Jan 05:41 PM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去(2015)年12月外銷訂單較前一年同期衰退12.3%,全年更出現6年來首次負成長,景氣持續低迷,隨著外資匯出、進口商買匯,新台幣21日表現實質走弱,開盤雖升值1.51角,但升值幅度一路縮窄,尾盤更由升轉貶,終場以33.838元兌1美元、貶值1.2分作收,不但連續6個交易日收貶,也持續改寫近7年新低,台北外匯交易量為7.7億美元。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1px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