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5日 星期一

YAHOO

製造業12月景氣凍僵 第1季房市將打回原形 26 Jan 08:29 AM 作者方凡 | 卡優新聞網 –    台經院今(25)日發布去(2015)年12月景氣動向調查,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幾乎持平,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出現難得一見的上揚,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也獲得拉升。台經院表示,整體景氣看法

製造業12月景氣凍僵 第1季房市將打回原形
26 Jan 08:29 AM

  台經院今(25)日發布去(2015)年12月景氣動向調查,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幾乎持平,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出現難得一見的上揚,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也獲得拉升。台經院表示,整體景氣看法還是要看製造業廠商,不論是對第1季還是未來半年,看法仍然保守,製造業景氣就跟這幾天的天氣一樣,急凍、僵持。

  台經院分析,美國在升息之後,面對美元走強與海外市場疲弱衝擊出口,以及低油價衝擊頁岩油商營運,經濟表現能否維持以往表現仍有變數;中國與東協經濟持續降溫,以及中東地區政治紛擾,也為國際經濟帶來更多不確定性。

  國內方面,雖然年底為消費旺季,可望拉抬內需表現,但整體對外貿易表現不佳,國內廠商對當前景氣看法,維持相對保守的看法。而12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0.95點,較上(11)月的91.03點減少0.08點。台經院認為這個幅度不算下滑算是持平,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已持平3個月,僵持不動。對未來半年景氣看壞的廠商,以紡織業的看法最為悲觀。

  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81.81點,較上月增加1.18個百分點,下滑、低迷許久的服務業景氣,12月終於有比較明顯的回升表現。服務業中,對當月景氣看好比例較高的為批發業,對未來半年景氣看法較為悲觀的,竟也是批發業。

  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84.15點,較上月上揚0.48點,營建業表現較好是因為年底購屋族搶搭房地合一上路前適用舊制的末班車,還有不動產開發商趕著交屋,使得12月國內房市交易量大增,成為拉升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的主因。今(2016)年第1季,節稅因素不存在,預期整體房市交易規模將打回原形,表現不如2015年第4季。

  營造業的部分,因部分工程執行偏弱,並有暫緩辦理的情況,連帶影響後續工程收入認列,未來半年營造業受限於公部門業務推動空窗期,業者對未來景氣看法保守。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1px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