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7日 星期三

ETTODAY

財訊/大房的逆襲》長榮下一步,張國煒非唯一接班人 27 Jan 06:37 PM 文/陳彥淳 各位親愛的同仁,我們謹以最悲痛的心情告訴大家,我們最敬愛的大家長,也就是長榮集團創辦人暨總裁張榮發先生,已於本月20日安詳辭世了!......」 長榮集團在張榮發過世的當天,以書面的方式告知所有內部

財訊/大房的逆襲》長榮下一步,張國煒非唯一接班人
27 Jan 06:37 PM

文/陳彥淳

各位親愛的同仁,我們謹以最悲痛的心情告訴大家,我們最敬愛的大家長,也就是長榮集團創辦人暨總裁張榮發先生,已於本月20日安詳辭世了!......」

長榮集團在張榮發過世的當天,以書面的方式告知所有內部員工,這位寫下傳奇的世界船王已經隕落;文末最後的聯合署名者,依排序為集團次席副總裁柯麗卿、次席副總裁林榮華、副總裁謝志堅與副總裁張國煒。

行事一向低調的長榮集團,隨著這份內部信函的公布,外界除了驚訝張榮發的驟逝,也從中解讀,認定未來長榮集團的新掌門人,應該就是張榮發在世前、唯一在集團內浮上台面的么子──長榮航空董事長張國煒了。

內幕一:張國華悄悄重返集團
張國煒半年前即已露口風

這樣揣測並非沒有道理,畢竟張國煒為長榮航空帶來的改變,早被張榮發所肯定,也被視為他接班的重要成績單。張國煒在半年前還笑稱自己因為接任集團副總裁,必須插手海運事業,是「被父親逼的」,因為自己對海運比較沒有興趣,所以早上精神好到海運上班、下午再到航空振奮精神;然而,當媒體進一步追問,未來對海運事業的想法時,張國煒的回答卻很令人玩味:「這你要問以後的接班人,怎麼問我?」

外界不知道的是,原來,約莫就在張國煒受訪前後,長榮集團位於台北市民生大樓的總部內,正在悄悄進行裝修,增設一間特別的辦公室,裡頭坐的不是別人,正是張榮發的長子張國華。這是一個重大的宣示,長榮集團的大阿哥回來了!

長榮集團事業龐大,張榮發為人所知共有2房、育有1女4子,大房長女張淑華一五年因病過世,女婿鄭深池因與張榮發理念不同,早已離開集團;大房老二張國明雖從未進入集團內,但他負責集團所有資訊系統與設備採購業務,所有制度都與集團接軌,業務關係緊密。而包括大房長子張國華、三子張國政,以及二房獨子張國煒,都曾多次進出集團,但直到張榮發過世前,外界以為台面上仍留在接班梯隊者,只有張國煒一人。

已經離開長榮集團近20年的張國華,曾經是長榮海運總經理,後來更做到副董事長一職,在內部大力推行改革,當時他認為集團要走向國際化,要求所有高階幹部學英文,並以考核不過就會被減薪作為管理手段,遭到老臣們群起反彈,一狀告到張榮發那裡;張榮發決定力挺一路打拚相隨的老臣們,讓張國華覺得有志難伸,最後選擇離開集團,有10多年的時間,在集團內部都未曾提及張國華…(本文截自財訊495期,詳全文)

相關報導
長榮集團創辦人張榮發病逝 享壽90歲
長榮航空董座張國煒 懂飛機也懂乘客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1px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