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3日 星期六

ETTODAY

理財周刊/鑑往知來箱波均 加權年線保衛戰 24 Jan 09:23 AM 文.呂佳霖 猴年即將到來,封關之前,來探討加權指數在箱頂與年線之間的關係,當破而不過年線或破而假過年線,通常都是最後一次逃命的好時點,藉由箱波均控盤戰法鑑往知來一步一腳印的探討,更能洞悉股市脈動,也祝福投資人在猴年投資可

理財周刊/鑑往知來箱波均 加權年線保衛戰
24 Jan 09:23 AM

文.呂佳霖

猴年即將到來,封關之前,來探討加權指數在箱頂與年線之間的關係,當破而不過年線或破而假過年線,通常都是最後一次逃命的好時點,藉由箱波均控盤戰法鑑往知來一步一腳印的探討,更能洞悉股市脈動,也祝福投資人在猴年投資可以「猴塞雷」!

看大盤年線,802期提及過箱頂9624有四次接近9624隔年都是拉回的長黑K棒,分別為1998、2000、2008年及2011年,2015年又來到9624附近,因此我們要探討今年收黑K機會最大。以下為這四次股價與年線之間歷史軌跡探索,即可鑑往知來,提早做出因應。

周線,1997年八月底出現止漲缺口,後面開始往下做一大波段修正行情,畫出其關鍵次箱,圓圈處跌破五十二周均線,之後出現止跌缺口,展開一波逃命行情,於1998年四月見高點後,1998年出現年K線長黑的行情。從二可發現,股價跌破五十二周均線時,其扣抵值在1996年十月扣抵低值。若要扣抵到關鍵次箱處為1997年四月附近,與1998年四月見高點有不謀而合的聯想。

仍看周線,2000年10393處看到一個大M頭,圓圈處2000年六月股價跌破五十二周均線,扣抵值為1999年六月與五十三周均線約六百點距離,因此為扣抵高值,由於還有上漲次箱頂底的短線支撐,因此混了一個多月之後又繼續往下破底。

畫出其2007年上漲次箱頂底,圓圈處2007年十一月為收破五十二周均線的訊號,可以發現股價在上漲次箱底附近,扣抵值為2006年十一月,距年線約有一千五百點,因此後面有一波逃命行情。

2011年出現一個大頭部,高檔橫盤七個多月,於圓圈處出現一根大長黑跌破五十二周均線,加上跌破上漲次箱頂底,當年直接展開一波大跌行情。如圖於2011年三月有小幅跌破年線之後的收腳行程長下影線的止跌味道,後面有一波逃命行情。

由以上四個歷史軌跡的探索可知:
(1)先跌破五十二周均線,再跌破比較遠的上漲次箱頂底的有兩個範例,都是扣抵高值,沒有太多逃命機會。

(2)若接近五十二周均線頂多小幅跌破五十二周均線,且五十二周均線是剛從上漲次箱底由下往上再穿越上漲次箱頂被包覆的狀況下,再加上扣抵值與五十二周均線有一千點以上的距離,都有逃命波居多。

(3)目前的上漲次箱頂底分跌為8774~8966,年線在8841有符合第二點的一個條件。目前扣抵值在8349附近,與年線只有五百多點距離,因此屬於以上四個歷史軌跡的結合。

以上為2014年底的推估,現在回顧2015年果然還有一次往上的逃命機會。

由以上幾次歷史軌跡可知:若跌破上漲次箱底+破而不過年線,後面都還有一個大c波可期,因此今年需小心在年線明顯往下壓制之下,是否會配合完美的金融危機風暴,如期走一波下跌c波!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804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1px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