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5日 星期五

YAHOO

台經院:明年房價下跌2位數 央行降息幫助有限 25 Dec 04:02 PM 作者劉芮菁 | 風傳媒 –  台灣經濟研究院25日公布11月景氣調查動向,顯示製造業及服務業呈持平走勢,營建業則轉為下跌,明年房價預估可能跌向2位數。對於日前央行降息救市,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對廠商的直接幫

台經院:明年房價下跌2位數 央行降息幫助有限
25 Dec 04:02 PM

台灣經濟研究院25日公布11月景氣調查動向,顯示製造業及服務業呈持平走勢,營建業則轉為下跌,明年房價預估可能跌向2位數。對於日前央行降息救市,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對廠商的直接幫助有限,但如果降息間距使台幣匯率維持在弱勢格局,可幫助廠商在年底前增加一些匯兌損益。

台灣經濟研究院25日公布11月景氣調查動向,記者會中孫明德對日前央行降息的策略發表看法。孫明德認為,央行降息對廠商的直接幫助有限,但降息間距可讓台幣在年底保持弱勢,拉開台幣對美金的差距,如果匯率能維持弱勢格局,可協助廠商在年底前增加一些匯兌損益。但孫明德強調,美國聯準會(FED)日前才表示利率政策要9個月後才生效,加上國際貨幣政策都會因應數據變動而調整,因此不宜太早預測。

台經院副研究員劉佩真也補充,從房市來看,央行降息將造成賣方養房的成本降低,而首購及換屋自住族群則因為房價過高,因此目前降息對房市的影響不大。但劉佩真預測,明年房價跌幅將走向2位數。

孫明德又表示,明年出口存在三大不確定性,第一是美國升息速度,若升息速度過快可能使新興市場資金流失,第二是中國經濟持續降溫,對台產品需求減少,第三是總統與立委大選,若總統與國會由不同政黨掌握,市場失望的情緒將持續一陣子。

孫明德對台灣經濟仍持悲觀態度,但他也說台灣經濟「目前正在谷底,沒有再壞下去。」未來若國際油價止跌回穩、內需回溫,經濟就會逐漸改善,但他仍預估要到2016年第2季後,經濟才有明顯轉機。


相關報導
風評:當寒風吹進就業市場─而這只是開始!
油價低、出口下滑影響,人民幣連貶5天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1px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