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8日 星期一

ETTODAY

油價跌、營運成本漲! 加油站恐掀倒閉潮 18 Jan 07:13 PM ▲中油。(圖/記者黃克翔攝)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油價不斷下降,全國加油站公會聯合會發新聞稿指出,國內各加油站業者長期以來向中油公司、台塑石化公司採購汽、柴油等,但16年來各項物價大幅上漲,中油及台塑都未調整給加油站的營

油價跌、營運成本漲! 加油站恐掀倒閉潮
18 Jan 07:13 PM

中油。(圖/記者黃克翔攝)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油價不斷下降,全國加油站公會聯合會發新聞稿指出,國內各加油站業者長期以來向中油公司、台塑石化公司採購汽、柴油等,但16年來各項物價大幅上漲,中油及台塑都未調整給加油站的營運費用(即利潤比率),加油站業者經營成本大增、幾乎沒有利潤可言,許多加油站瀕臨倒閉停業邊緣。

全國加油站公會聯合會指出,自88年9月國內油品市場自由化以來,民營加油業者營運費用,至今已16年未調整。而過去 16年來,國內薪資、物價等成本持續上漲,造成業者費用持續增加,利潤隨之降低,業者幾近無法維生。

以發油量10公秉以下的加油站來看,約有將近1,153 站,占全國加油站總數量的44%,這些業者的營運成本扣除費用後,幾乎沒有利潤可言,難有生存的空間,面臨倒閉關站邊緣,若不幸發生倒閉潮,將造成近1萬1530人失業。因此,希望能爭取合理營運費用,讓會員業者有經營發展的生存空間。

此外,物價攀升、人事成本提高等因素,加油站業者營運費用升高。若以加油站業本身營運費來看,環保檢測費用(空汙、土汙)、營所稅費用、員工人事費用(88年基本工資15840元,目前為20008元,上漲23.31 %)等及其他相關費用均持續增加,使加油站費用率成長高達10%,部分業者入不敷出。

全國加油站公會聯合會說,針對此問題長期向各政府單位陳情,但經濟部國營會卻不願出面主持協商會議,中油從2016年1月提出調整浮動油價公式參數,調高加油站營運費用,並送經濟部審議;全國加油站公會聯合會理事長李威龍也具名向經濟部請願,要求改變消極處理的態度,儘速核准、實施中油的調整案,給業者合理的經營生存空間。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1px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