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7日 星期四

ETTODAY

人民幣劇貶銀行風險升 金管會緊盯TRF! 08 Jan 10:03 AM ▲金管會。(圖/資料照) 記者許雅綿/台北報導 人民幣大貶,導致全球股市重挫,市場擔憂可能對TRF(目標可贖回遠期契約)客戶及銀行帶來重大損失,對此,銀行局局長詹庭禎表示,金管會從2014年6月起陸續控管下,TRF交易

人民幣劇貶銀行風險升 金管會緊盯TRF!
08 Jan 10:03 AM

金管會。(圖/資料照)

記者許雅綿/台北報導

人民幣大貶,導致全球股市重挫,市場擔憂可能對TRF(目標可贖回遠期契約)客戶及銀行帶來重大損失,對此,銀行局局長詹庭禎表示,金管會從2014年6月起陸續控管下,TRF交易急速冷凍,單一銀行TRF加DKO(歐式觸及出場遠期合約)等衍生性商品,最大交易量占比不到4成,顯示客戶違約風險應低於一半。

從銀行銷售TRF規模,也就是名目本金來看,TRF銷售規模從2014年5月的1600億元降至2015年底的820億元,幾乎腰斬。若加計同屬複雜高風險商品的DKO(歐式觸及出場遠期合約),兩者合計規模為1100億元,也較2015年8月的1300億元縮減。

金管會從2014年開始關切外匯選擇權商品,陸續做出三波處置,包括2014年6月懲處銀行、2015年4月法令規範,以及在2015年9月約見7家銀行總經理,要求他們正視TRF對客戶及銀行的風險,當時TRF交易已開始急速冷凍。

詹庭禎說,7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貶至6.68元,匯率變化不大;TRF商品是在2014年初銷售時,契約價格設定在6.3元,且超過5成TRF商品將在2016年1、2月到期。在正常狀況下,承作人民幣TRF等匯率選擇權的客戶都會有損失,但損失在可以控制的範圍內。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理財周刊/二○一五中國大陸 互聯網市場總結(下)
08 Jan 10:02 AM

文.周宏明

2015年的中國大陸是互聯網大潮對商業的滲透和互相融合的一年,回顧中國商業互聯網發展的二十年,從來沒有一年像過去這一年這樣動盪、競爭激烈此起彼伏,更新迭代速度飛快,這是值得關注、思考和總結的一年。

六、互聯網+傳遞積極信號

在三月的大陸十二屆人大三次會議上,「互聯網+」隨著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的陳述,成了日前互聯網業界新一輪討論的核心話題和熱點。他指出,互聯網+是創新2.0下互聯網發展新形態、新業態,是知識社會創新2.0推動下的互聯網形態演進。

「互聯網+」不但是互聯網移動了、應用於某個傳統行業,更加入了無所不在的計算、數據、知識,造就了無所不在的創新,推動了知識社會以用戶創新、開放創新、大眾創新、協同創新為特點的創新2.0,改變了生產、工作、生活方式,也引領了創新驅動發展的「新常態」。

其中強調了互聯網對於傳統企業不單單是一種產業的簡單結合和線下線上的渠道嫁接,其更重要的意義在於通過互聯網的數據化,完成對舊有傳統企業運作模式的創新升級。

「互聯網+」浪潮也意味著傳統企業勢必需要主動形成互聯網意識。對於他們來說,互聯網意味著更大的市場、更多的潛在受眾、更便捷經濟的渠道、更低的運營成本和更豐富完善的信息資源。

七、移動電商時代到來

2015年以前,大陸互聯網市場中8%是PC電商,只有20%才屬於移動電商,但在2015年,這個比例發生了顛倒。後者占據了原有的80%,而PC電商數量只能被削減到20%。例如在雙十一,淘寶通過移動平台獲得交易下單的電商數量高達69%,此外,京東唯品會等移動電商已經占80%左右。

而作為後起之秀的微商,更是通過占據各大移動端口,進行著電子商務業務運營。值得一提的是,由於手機的普及率遠遠高於電腦,也決定了極具潛力的農村電商市場很可能將直接越過PC終端,直接進入移動互聯網時代。

八、互聯網業務,市場投資熱度不減

2015年,O2O和P2P業務遇到了寒冬,但整體來說,大陸資本市場對於互聯網業務的投資價值和投入熱情還是居高不下。目前來看,大陸市場並不缺少熱錢,而是缺少能夠投入的項目。人們時常可以發現,一些投資機構和個人投資者突然出現在某個互聯網項目的背後,甚至其中不乏Angelababy這樣的知名娛樂明星(跨境電商平台「洋碼頭」)。

同時,互聯網概念也是大陸股市的熱點所在,例如暴風科技,僅僅以一個互聯網多媒體播放概念,股價就從上市的十幾元一度爆炒到三百多元,而互聯網娛樂遊戲概念的巨人從美股的回歸,更是將其收購注資的世紀游輪從三十一元拉到了一七五元高價。可見未來幾年的互聯網市場,依舊將成為資本市場青睞的寵兒。

九、大宗商品交易的互聯網化

2015年,58同城宣布以2.6701億美元併購了房地產租賃信息服務平台安居客,並以後者的現有團隊為班底,成立房產事業部。無獨有偶,鏈家地產宣布與成都最大中介伊誠地產合併,緊接著又宣布與上海的德祐地產合併。預計到2017年,合併後的鏈家將在全國打造萬億級平台,佣金收入達到二百億元,經紀人十萬名。

互聯網企業在地產市場的異動充分表明了互聯網市場同樣能夠容納大宗商品交易的進行。儘管互聯網地產市場的發展前景究竟如何猶未可知,但從最初的「衣」(淘寶買賣服飾)、「食」(大眾點評網訂餐),到這幾年興起的「行」(滴滴打車),和現在的「住」,大陸居民的生活已經無法離開互聯網的影響。

十、傳統企業的電商化,孕育無限商機

「衣食住行」的互聯網化決定了大陸互聯網前端的實力強大,但缺乏質量保障的商品和配套服務顯示了目前純電子商務企業的短板。這也給相對基礎更扎實、實力規模更雄厚的傳統企業帶來了發展良機。

相關數據顯示,目前中國傳統企業電商化比例是8%左右,而消費者電商化比例是50%以上。很顯然,傳統企業完全有能力通過打造電商供應鏈,跟現有的電商企業爭奪剩餘的目標客戶。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802期www.moneyweekly.com.tw,行動版APP下載http://tinyurl.com/ngpv39u。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理財周刊/選股不選市 醫療保健商機 方興未艾
08 Jan 10:00 AM

文.馮泉富

2016年首個交易日,全球股市一片慘綠。人民幣中間價失守六.五關卡,在岸即期匯率(CNY)一舉摜破6.53,創四年多新低。香港離岸價格(CNH)在截稿(一月五日)前還出現6.64的價位,顯然國際市場極度悲觀。為了抑制在岸離岸價差套利,人民銀行對個別外資銀行進行窗口指導,暫停其跨境及參加境內外匯業務至今年三月底,但反而降低了市場流動性。

由於匯率貶值預期很強,導致人民幣資產被拋售,造成市場恐慌,是陸股大跌的主因之一。除了中國股市暴跌讓全球投資人相當緊張外,沙烏地阿拉伯與伊朗斷交,更讓外界擔心中東情勢,嚴重打擊市場信心,使2016年第一個交易日全球主要指數跌幅普遍都超過2%,德國股市跌幅甚至達4%。

經濟改革大方向 醫療保健能見度高、變數少

2015年七月份股災期間,中國證監會發布公告要求A股上市公司大股東及高級管理人員六個月內不得於市場上賣出持股,而減持禁令於2016年一月八日到期,根據中國券商估算,一月份A股上市公司大股東及高管的限售股解禁規模約在1.1兆人民幣左右,以目前的市場狀況而言,中國證監會不再延續減持禁令的機率很大,1.1兆人民幣的限售股解禁規模約占目前A股流通市值的5%,減持禁令到期後勢必會為A股籌碼面帶來影響。也因為如此,一般投資人先賣先贏的想法,可能讓近期股市持續低迷。反而一月八日以後容易產生利空出盡,投資人需要反向思考為宜。

市場氛圍低迷也並非憑空而出;中國十二月財新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48.2點,低於十一月的48.6點,也低於市場預期的49點,且為連續十個月下滑。市場擔心中國經濟進一步放緩,會拖累全球經濟成長,也讓以出口為主的國家股市跌幅相對較重。但這樣的市場,是否就意味沒有投資機會?答案是未必,這兩者間其實並無絕對的正向關係。

過去的二十年,中國經濟強勁成長期間,不代表指數就一定大漲;成長動能放緩,也不表示指數就一定大跌,獲利關鍵只是在於挑對產業、挑對股票。只要股票挑對了,2016年投資人還是有利可圖的。

瑞信董事總經理、亞洲區首席經濟分析師陶冬表示,「選股不選市」將是今年中國投資的基調。2016年陸股表現新舊經濟並存,至於該選哪些產業,那就是跟著中國經濟改革的方向走,進入去產能、去庫存、去槓桿、降成本、補短板的關鍵期。其中「補短板」的板塊就屬於政府將全力發展的新經濟,例如醫療保健、資訊科技、環境保護、潔淨能源、半導體技術等等。醫療保健又屬於未來能見度高變數又少的產業。

由於1950至1970年代嬰兒潮人口開始進入退休年齡,加上實施了三十年的一胎化政策,中國人口結構開始老化,平均年齡增加,六十五歲以上的老人增加快速,中國醫療服務市場需求將加速成長。

大陸老齡化商機龐大 不容忽視

以人口年齡結構觀察,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口占比持續上升,而未來三年人口占比最高的十歲區間將由三十五至四十四歲上移至四十五至五十四歲。根據聯合國預測,中國六十歲以上老齡人口占總人口比重2010年約為10%,四十年後至2050年,占比將達35%,人數達4.87億人,成為超高齡大國。在老齡化加速及生活水平提升下,預估中國醫療服務市場存在井噴機會,根據IMS health預估,2020年中國將取代日本,成為全球第二大醫療市場,僅次於美國。

想在資本市場尋找投資機會,必須細究十三五計畫裡的「健康中國」內容,包括推動分級診療、鼓勵社會資本辦醫、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覆蓋城鄉基本醫療、遠程醫療、實行三醫連動(醫療、醫保、醫藥)、電子健康檔案等。

中國一般民眾出現就醫困難的問題,根本原因在於醫療體系資源分配不均,中國醫院數量超過二萬五千間,其中三甲大型綜合醫院僅約一千五百間,二級以下醫院及基層醫療機構超過二萬間,雖三甲醫院數量極少,但因為醫療品質的信任,民眾不論大病小病都往大型醫院跑(過去台灣也曾發生),所以分級診療是必要的改革過程。
落實分級診療、鼓勵社會資本辦醫及專科醫院的興建,為解決中國醫療資源不均問題的重要方法,這將帶出中國醫療設備器材的需求增長,也是投資機會。

醫藥相關概念股進入黃金發展期

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發布的《中國藥品市場報告》指出,預期到2020年,中國藥品市場的規模將達到二.三萬億元人民幣。人口老齡化帶來藥品潛在需求增加。經濟發展帶來的社會保障水準與居民購買能力的提升,是藥品市場擴張的源泉。國內製藥企業隨著藥品需求同步擴張。外資企業在中國藥品市場上扮演著重要角色,尤其是在高端的三級醫院藥品市場中占據矚目的市場份額。結合生產、銷售終端的各類資料,中國藥品市場的複合增長速度超過12%。

隨著老齡化加速,老年人看病是個繞不過去的坎,這就注定醫藥需求會越來越大,為醫藥行業的發展打下了基礎,也促使相關概念股進入黃金發展期。隨著國企改革頂層方案的推出進入倒計時階段,國企改革有望進入全面加速期。國有醫藥企業作為國企改革中的重要陣地之一,也容易出現合併或注資的利多題材。

另外,《醫藥工業「十三五」發展規劃》中的生物醫藥及高性能醫療器械,被確定為實現重點突破的領域,都是指引投資人的方向。近期由於整體股市處於修正狀態,正是投資人順勢篩選個股的好機會,逢低分批布局成長趨勢產業,是長線不敗的硬道理。可留意追蹤國藥股份(600511)、上海醫藥(601607)、渤海股份(000605)、復星醫藥(600196)、東軟集團(600718)、華潤萬東(600055)、樂普醫療(300003、三諾生物(300298)、千山藥機(300216)等。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802期www.moneyweekly.com.tw,行動版APP下載http://tinyurl.com/ngpv39u。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1px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