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9日 星期二

YAHOO

陸去年房市跌轉升 投資續弱 20 Jan 05:50 AM 作者記者賴昭男╱綜合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工商時報【記者賴昭男╱綜合報導】 由於推出多項刺激房市政策,原本低迷的中國大陸房市在2015年由跌轉升,銷售面積較2014年成長6.5%、銷售額更較2014年大漲14.4%。惟大陸建商開

陸去年房市跌轉升 投資續弱
20 Jan 05:50 AM

工商時報【記者賴昭男╱綜合報導】

由於推出多項刺激房市政策,原本低迷的中國大陸房市在2015年由跌轉升,銷售面積較2014年成長6.5%、銷售額更較2014年大漲14.4%。惟大陸建商開發投資的增速反而持續收窄,2015年全年僅成長1%,為近7年新低,顯示「去庫存」危機仍在。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昨(19)日公布的資料,大陸全國商品房銷售面積及銷售額按月累計增速自去年初以來由負轉正,並不斷上升,全年共成長6.5%及14.4%,相較2014年全年的負成長,房市回暖跡象相當明顯。

與此同時,大陸房地產開發的投資額增速卻不斷下降。資料顯示,2015年投資按月累計增速持續下探,全年投資增速僅有1%,較2014年全年的10.5%大幅下降,創下近7年新低。去年建商土地購置面積更較2014年減少31.7%。

華爾街見聞報導指出,建商投資及購地熱情降溫,可能與土地價格上漲有關。去年大陸一線城市土地價格大幅上漲,上海平均地價漲幅更達到38%;市場人士認為,建商競相購置土地的情形,也導致價格不斷被推高。

此外,中國社科院城市與競爭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鵬飛提到,截至去年12月底,商品住房總庫存預計達到39.96億平方公尺。其中成屋庫存約4.26億平方公尺,銷出時間約23個月;預售屋庫存約35.7億平方公尺,需要4.5年來消化。

中國房地產業協會秘書長馮俊日前表示,大陸房地產市場並非絕對過剩,而是處在總量不足、局部過剩的狀態。他認為,大陸房市政策下一步應該透過供給側改革等手段給予支持,推動實現去庫存。

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也指出,大陸整體房地產市場庫存不存在問題,因為過度供應主要集中在中小城市,僅占大陸全國房地產總值的一小部分。他認為,三、四線城市的房地產庫存,可能需要4∼5年的時間去消化。

稍早,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公告指出,今年將努力化解房地產庫存以穩定房市,將幫助農村居民在城市定居,並購買房屋,以擴大有效需求。顯示房地產去庫存化已成大陸中央今年重點工作之一。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1px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