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6日 星期六

YAHOO

房仲業:房市恐要盤一陣子 17 Jan 05:50 AM 作者記者方明╱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工商時報【記者方明╱台北報導】 蔡英文順利當選新任總統,房仲業者認為,小英社會住宅政策若能逐步落實,可望降低空屋率、引導產業轉向租賃市場,並冷卻購屋需求,但上半年政黨輪替看守內閣的政治空窗期

房仲業:房市恐要盤一陣子
17 Jan 05:50 AM

工商時報【記者方明╱台北報導】

蔡英文順利當選新任總統,房仲業者認為,小英社會住宅政策若能逐步落實,可望降低空屋率、引導產業轉向租賃市場,並冷卻購屋需求,但上半年政黨輪替看守內閣的政治空窗期,預期房市仍維持盤整階段,下半年買氣可望逐步加溫,交易量小幅彈升,呈現「量穩價跌」走勢。

蔡英文住宅政見主軸是「安心住宅計畫」,預計在8年內完成20萬戶只租不賣的社會住宅,並獎勵居家改造、優化居住空間,同時建立租賃專法、保障房東與房客的權益。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認為,若該政策能逐步落實,首先可望導引有住宅需求者進入租屋市場,有助於降低空屋率;其次,有機會引導產業轉型,透過公部門帶動,讓以買賣交易為主的相關業者,對租屋與物業管理多所著墨;再者,可望冷卻購屋需求,在實質所得未增加下導買為租,有助於降低購屋者的居住壓力。

徐佳馨分析,20萬戶社會住宅並非短時間、高密度集中出現在某區,加上就算真正落實也不過占全台住宅市場6%,不至於對房東與屋主產生太大壓力。

永慶房產集團業務總經理葉凌棋表示,總統選後新領導人會努力維持兩岸關係穩定,但新舊總統交替的看守內閣期間,會出現政治空窗期,加上房地合一稅上路,奢侈稅解禁及建商餘屋的賣壓湧現,市場供給量大增,上半年房市仍處盤整階段。

葉凌棋認為,對房市來說,總統大選只是今年短期的影響因素,選後房市仍要看股市表現、全球經濟復甦所帶動實質經濟成長效果而定;整體來看,2016房市受到政治空窗期影響,上半年房市將呈現盤整;若全球經濟逐步回穩,市場應可回復活力,自用、置產客將回籠,全年有機會站回30萬棟交易量。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1px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