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8日 星期五

YAHOO

縣市昏迷指數》經濟、房市看壞 地方財政更形惡化 19 Dec 08:10 AM 作者吳友友 | 風傳媒 –  據393公民平台發表「2014年台灣20縣市地方財政昏迷指數評比報告」,393公民平台表示,今、明兩年台灣因經濟停滯、房市走衰,地方稅收將大受影響,因此預期地方政府的財政恐怕將持續惡化。

縣市昏迷指數》經濟、房市看壞 地方財政更形惡化
19 Dec 08:10 AM

據393公民平台發表「2014年台灣20縣市地方財政昏迷指數評比報告」,393公民平台表示,今、明兩年台灣因經濟停滯、房市走衰,地方稅收將大受影響,因此預期地方政府的財政恐怕將持續惡化。

2011年至2014年各地方首長任期內昏迷指數變化情況。(取自393公民參與平台)

393公民平台說明,2014年有13縣市的財政是惡化;而2015年台灣面對不動產租稅改革衝擊,再加上國內外總體經濟變數表現不佳因素的交互影響,國內不動產交易急速萎縮,導致2014年地方政府土地稅收的下降。

其中桃園市、台南市、苗栗縣、花蓮縣及外島的連江縣自籌財源衰退幅度逾10%,也是影響地方政府在自籌財源相關財政指標表現不佳的主因。而393公民平台也預測,這個趨勢將延續至2015與2016年,地方政府所面對的財政挑戰,將更甚以往。

地方政府債務問題愈發嚴重,已於2014年首次突破兆元大關,地方財政捉襟見肘。393公民平台建議,地方政府若欲擴大歲出,須提出收入財源,否則債務持續累積,不僅面臨倒債風險,債務未來的利息也相當可觀,將更壓縮地方財政空間,阻礙基本建設,甚至迫使既有廠商外移,使得財政狀況雪上加霜,惡性循環。


相關報導
40億赤字、被錢追著跑 苗縣徐耀昌:不應該當縣長
財政困窘又一樁 雲林縣年關前還缺50億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1px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