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8日 星期一

ETTODAY

228事件民眾首波抗議處 彰銀將重建13層高樓 19 Jan 12:18 PM ▲1947年2月28日公賣局台北分局門口前圍著大批抗議民眾。(圖/取自維基百科)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彰化銀行拚活化資產,決定重建位於重慶南路一段的台北分行大樓,日前已公告競圖。不過,由於該大樓也有著「228事

228事件民眾首波抗議處 彰銀將重建13層高樓
19 Jan 12:18 PM

▲1947年2月28日公賣局台北分局門口前圍著大批抗議民眾。(圖/取自維基百科)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彰化銀行拚活化資產,決定重建位於重慶南路一段的台北分行大樓,日前已公告競圖。不過,由於該大樓也有著「228事件民眾首波抗議地點」的歷史意義,因此消息傳出後,當下引起不少文史界人士反彈。對此,彰銀總經理施建安表示,該案將依照台北市文化局要求「維持一樓原來形狀」,但會稍加美化,至於完整保留一事,僅回應「應該就不會了吧」。

根據維基百科,彰銀台北分行大樓是一棟擁有86年歷史的老建物,是日人河東富次於1929年所興建,後來在1935年移轉給日本著名清酒商「辰馬商會」作為本町店鋪使用,1945年則循例改名為台灣省專賣局台北分局;1951年收歸為國有財產後,於1968年5月17日移轉給彰銀台北分行使用。

值得一提的是,該大樓有著相當獨特的歷史意義,也就是「228事件」中,民眾首波抗議活動所包圍的建物,目前已被台北市文化局列為「歷史建築」,因此,重建消息傳出後即受到不少文史界人士關注;當初提報該處為歷史建築的文史工作者凌宗魁在臉書上表示,「在郝市府時期不列古蹟可以理解,如今柯市府還不列古蹟,眼睜睜的看著二二八事件的重要歷史場所面臨拆除,只是坐實了社會對市長缺乏文化及歷史素養的指控。」呼籲北市府亡羊補牢。

▲目前彰銀台北分行外觀。(圖/取自維基百科)

施建安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記者電訪時則指出,該案占地約250坪,目前已由台北市文化局通過,未來將建成一棟總面積達2000坪左右的13層高樓,但一樓會維持原來形狀、僅稍作美化;至於新建物如何處置?他說:「目前要租、要賣都還不確定,但已有政府單位前來接洽,表達購買意願。」被問及是否可能完整保留、另覓地點興建大樓時,則以「應該就不會了吧」回應。

彰銀發言人凃鴻堯進一步解釋,彰銀台北分行大樓在過去48年間,共經歷6次大整修,其實外觀、內裝早就不同於辰馬商會當年風貌,「除了一樓的五根柱子外,全部都和當年不同了。」強調彰銀其實相當重視文化保存,所以在過去5年間曾和北市文化局多次溝通,希望能還原建物歷史樣貌。

凃鴻堯說,該案去年在北市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拍板下,決議參考歷史照片、以「仿古」方式重建原辰馬商會外觀,屆時該13層樓建物中,1到3樓將會是當年的辰馬商會樣貌;目前相關工程僅到競圖階段,後續尚有不少流程要走,因此動工時間仍未定,但預計新大樓會在2019年6月完工,開發效益粗估約20多億元。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電玩展下周登場 遊戲股上攻
19 Jan 11:56 AM

▲大宇資訊回歸2016台北電玩展。 (圖/廠商提供)

記者李孟璇/台北報導

台北國際電玩展將在下周五(29日)登場,是開辦以來最大規模、最多遊戲、最國際化的一次展覽,加上寒假即將到來,在宅經濟題材加持下,遊戲股向上衝高,尤其是股王鈊象(3293)、股后大宇資(6111),今天都攻上漲停價位。

據了解,本屆台北國際電玩展不僅突破以往規模,可望寫下台灣遊戲產業歷史紀錄,同時也將成為亞洲遊戲盛會新指標,刺激國內相關商機;另一方面,寒假即將到來,受惠於政策上提出廢除《寒暑假作業實施要點》,以及宅經濟加持,讓遊戲股後市看漲。

其中鈊象又因中國大陸遊樂場法令自去年7月起鬆綁開放,可帶動商用遊戲機出貨,加上與澳洲合作社群博弈遊戲《發發發老虎機》朝向全球化的平台發展,預估今年第一季可西進中國,可望再衝高遊戲貢獻度,整體表現令人期待。

而大宇資睽違8年之後,今年重回台北國際電玩展,還帶來《軒轅劍》、《仙劍奇俠傳》、《大富翁》、《明星志願》、《天使帝國》及《阿貓阿狗》等多項遊戲,並有多款遊戲授權給中國,法人預估,該公司今年獲利將優於去年,有機會挑戰賺一個股本。

因此在樂觀消息激勵下,遊戲股王、股后今天放量上攻,鈊象一路開高走高,一度觸及143元的漲停價位,目前雖然漲勢稍歇,也有9.23%的漲幅,大宇茲也有相同漲勢,開盤不到半小時,就鎖在111元的漲停價;在權證市場,相關認購標的也掀起漲勢,因此券商建議,若想參與行情,可利用長天期、價外衣些的權證。

►►►關注2016,歡迎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資訊恐慌症發作?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快速補給→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1px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