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9日 星期二

ETTODAY

蔡英文TPP戰略 官員:台灣走向世界不必經過中國 19 Jan 06:56 PM ▲外界相當關切蔡英文的TPP戰略。(圖/記者李鍾泉攝)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內閣進入看守期,兩岸貨貿談判全面暫停,外界憂心,蔡英文上任後,貨貿是否會繼續「卡關」,阻礙台灣參與其他區域經濟整合?對此,不具名國發

蔡英文TPP戰略 官員:台灣走向世界不必經過中國
19 Jan 06:56 PM

▲外界相當關切蔡英文的TPP戰略。(圖/記者李鍾泉攝)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內閣進入看守期,兩岸貨貿談判全面暫停,外界憂心,蔡英文上任後,貨貿是否會繼續「卡關」,阻礙台灣參與其他區域經濟整合?對此,不具名國發會官員表示,為了制衡中國大陸,美國可能會支持台灣加入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讓台灣「繞過」中國,「對蔡英文來說,台灣走向世界不需要經過中國。」

官員指出,馬政府的論述邏輯是,「如果中國不同意,台灣就很難加入各個區域經濟整合」,但從蔡英文的立場來看,根本不用經過中國,「這是有可能的」。

官員解釋,在「美中對決」的態勢下,美國為了制衡中國,或許會更願意支持台灣加入TPP,若台灣順利加入,等於是繞過中國,直接走向世界。

官員認為,如果台灣加入TPP,有助擺脫過度倚賴中國市場的現況,並開拓更多海外市場,強化經濟自主性;過去兩岸產業採取合作模式,台灣想加強經濟自主性,比較不可行,「但當兩岸呈現競爭態勢時,就可行。」

資訊恐慌症發作?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快速補給→

iOS:https://goo.gl/rmIDdx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1px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