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5日 星期二

ETTODAY

草莓有害蟲怎辦? 農改場推天敵昆蟲應戰 Google+, 15 Dec 09:10 PM ▲黃斑粗喙椿象正吸取草莓害蟲斜紋夜蛾的體液。(圖/記者徐珍翔攝)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台灣草莓種植面積約500公頃,相當於1.19萬個籃球場之大,其中9成皆位於苗栗縣大湖鄉。農委會苗栗農改場場長呂秀英

草莓有害蟲怎辦? 農改場推天敵昆蟲應戰
Google+, 15 Dec 09:10 PM

▲黃斑粗喙椿象正吸取草莓害蟲斜紋夜蛾的體液。(圖/記者徐珍翔攝)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台灣草莓種植面積約500公頃,相當於1.19萬個籃球場之大,其中9成皆位於苗栗縣大湖鄉。農委會苗栗農改場場長呂秀英15日表示,為減少栽培期間的農藥施用量,該農改場已開發出以菌制菌的微生物應用技術,並針對各種害蟲,大量培育其天敵昆蟲,藉此控制各果園在採果期所面臨的病蟲害、確保消費者食用安全

呂秀英說,草莓屬於連續採收作物,一般農民為防治病蟲害,往往有施藥密集的狀況。她進一步指出,採果期常見的病蟲害有灰黴病、白粉病、蚜蟲、葉蟎、斜紋夜蛾等,其中,針對灰黴病及白粉病,該農改場所研發的環保微生物製劑──苗栗活菌1號可發揮防治效果。

此外,針對蚜蟲及葉蟎等小型害蟲,苗栗農改場大量培育其天敵昆蟲──草蛉及小黑花椿象;至於喜愛啃食植株嫩芽嫩葉的斜紋夜蛾,該農改場則用黃斑粗喙椿象克制。呂秀英解釋,3種天敵昆蟲的進食方式相近,都會先用鉗狀彎管口器刺入獵物體內,再注射消化液使其麻痺,最後則是把獵物體液吸取殆盡,一旦果園害蟲消失,天敵昆蟲也會自行離開、前往他處覓食。

呂秀英提到,目前草蛉、黃斑粗喙椿象的培育技術已技轉給禾康公司,小黑花椿象培育技術也正在進行技術轉移,呼籲農民有相關需求可前往洽詢;被問及使用該生物防治技術的成本,她坦言,會比施用農藥高些,但強調有機蔬果的售價往往也較高,「換算下來,農民一定會比較划算,消費者也吃得健康,是多贏。

▼草蛉成蟲。(圖/記者徐珍翔攝)

▼圖中較大黑點為小黑花椿象。(圖/記者徐珍翔攝)

 ▼為對付草莓害蟲,農改場培育天敵昆蟲。(影片/記者徐珍翔攝)

資訊恐慌症發作?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快速補給→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大眾銀工會反併購 赴金管會遞交陳情書
Google+, 15 Dec 08:43 PM

大眾銀工會赴金管會陳情,要求停止大眾銀與元大金合併案的審查。(圖/記者許雅綿攝)

記者許雅綿/台北報導

大眾銀行工會反併購!15日會同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高雄市產業總工會以等約500人聲援,先前往元大金控總部抗議後,再到金管會遞狀陳情書,要求金管會停止審查大眾銀與元大金的合併案。

大眾銀行工會質疑,元大金控與大眾銀行合併在即,毀約失信,沒有保障員工權益的誠意、蓄意打壓工會日後繼續正常運作,認為兩家資方自始就在欺騙主管機關,目的合併後殲滅工會。

對此,元大金控發出聲明表示,元大金控已同意大眾銀行給予員工權益之保障,並已簽署相關之契約,工會訴求對象應為大眾銀行,也希望大眾銀行董事會,能在考量股東權益與員工權益的平衡下,與工會進行協商。

大眾銀工會反合併。(圖/記者許雅綿攝)

針對大眾銀行工會遞送陳情書一事,銀行局主秘莊琇媛指出,大眾銀行工會的主要訴求,包括工會的會員保護條款,以及員工優離專案的准駁權保障;金管會收下陳情書也達成共識,未來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李應元會找金管會、勞動部、元大金、大眾銀行等一起協商,而大眾銀行工會必須將訴求條列清楚,提供給各方並進行討論。

至於工會要求停止合併案,莊琇媛表示,股權轉案部分目前已送件,金管會在審查時,會將股東會、勞工權益,一併進行考量。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1px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