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6日 星期一

文化部預定民國100年掛牌 慶祝建國百年

(中央社記者翁翠萍台北16日電)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何時改組成文化部?主任委員黃碧端今天重申要看立法院立法的速度而定,但文建會官員透露,若期程順利,文化部預定民國100年掛牌,配合慶祝建國100年。
文建會第一處處長方芷絮表示,依照行政院組織法修正案,未來文化部組織可以設8個司,目前規畫是先有綜合規畫、人文發展、藝術發展、文化創意產業、國際文化交流、文化資源等6司,未來新聞局媒體業務納入會有媒體暨文化創意發展司。
方芷絮指文化創意產業司將決定文化產業政策;媒體暨文化創意發展司將執行正在立法的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法;文化資源司將執行文化資產保存法,負責文化資產、文化設施、古蹟保存等業務;藝術發展司負責表演、視覺、舞蹈、應用藝術等業務,執行文化藝術獎助條例;人文發展司負責人文、多元文化、社區營造等業務。
她表示,文建會組織條例修正案已在立法院,明年將推動文化部組織法立法,現在的「處」將變成「司」,再依據加入的新聞局媒體、教育部博物館等部分業務,訂定組織架構,在這之前,有些工作可先推動,例如觀光局尚未併入,但觀光文化議題可用合作方式推動,許多工作不必等組織改造,可先由部會整合共同推動。
方芷絮指出,大家關切的文化創意產業業務現在看來沒有著力點,也是事權不統一,主要問題在文化創意產業都是微型與多樣,產業要從政府補助模式一下跳到融資、創投模式,涉及大型投資與無形資產鑑價,還有待設立機制;微型創投及融資還要與經濟部討論;在面臨全球金融風暴的當前,也考慮配合開創更多就業機會;這些都要等形成政策才可落實。
另外,教育部的4個社教館所、國家國樂團、國光劇團與附設豫劇團等6個單位已併入文建會,還有國立歷史博物館、中正紀念堂、國父紀念館、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等4個單位與兩廳院法人,與新聞局出版廣電電影業務尚未移入,為事權統一,文建會還在努力整合。98021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