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6日 星期一

慶祝建國百年 文建會將推動台灣文化論述

(中央社記者翁翠萍台北16日電)配合後年中華民國建國100年,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將編纂整部台灣文化大論述與架設國家文化資料庫網站,也考慮設計紀念建國百年的文化創意商品。
文建會主任委員黃碧端今天中午與媒體記者喝春酒時表示,大家講到「台灣文化」都能心領神會,知道台灣文化很多元、很豐富、國際上走得出去,可成為軟國力主流,但仍欠缺論述,因此配合慶祝建國百年,將邀請各領域菁英執筆,論述什麼是台灣文化,為建國100年的文化累積成果好好做一彙整。
黃碧端指出,台灣文化有繼承的中華傳統文化,與政府遷台以後加入的台灣本土特質,涵蓋政治社會開放、經濟發展、社區總體營造等政策推動,近年又有新移民文化加入,可說台灣400年來每一歷史轉折或新文化加入,再經變遷,自然形成台灣多元文化的動力,甚至新質變,在迎向建國100年時,也是做一彙整的時機。
黃碧端也指文建會現有文化網站雖有豐富資料史料,但維護不夠好,因此正委託國立台灣大學架設國家文化資料庫,除了既有豐富資料,也會有新資料補充。
文建會負責規畫慶祝建國百年工作的政務副主任委員張譽騰補充說,總統府兩個多月前召開慶祝建國百年籌備會,初步規畫是從明年民國99年10月到100年10月,推動持續1年的帶狀慶祝活動,並讓慶祝活動在全台遍地開花,文建會規畫的慶祝活動主軸是「歷史台灣、文化台灣」,許多規畫細節還在討論與徵詢各方意見。
張譽騰說,文建會也考慮設計文化創意商品,他逛永康街書店看到「和平解放台灣」的大陸海報,桃園大溪兩蔣文化園區的運動T恤,上面同時印有「老蔣(蔣中正)」與「老毛(毛澤東)」畫像,都給他一些靈感,例如可否將蔣中正的「處變不驚、莊敬自強」與毛澤東的一句話在文創商品上並列。98021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