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6日 星期一

藍綠大選獻金 企業兩邊押寶

馬蕭、長昌陣營 都是遠東集團給最多
〔記者許紹軒、林毅璋/台北報導〕監察院昨首度開放民眾查閱政治獻金申報狀況,去年總統大選捐贈給國民黨馬蕭配百萬元以上的企業筆數達一百四十六筆,以遠東集團四千八百萬元、台塑集團二千萬元最多;捐給民進黨長昌配百萬元以上的企業筆數有九十六筆,以遠東集團的一千九百萬元及元大集團的一千萬元最多。
根據監察院資料顯示,馬蕭去年總統大選期間申報的政治獻金收支總筆數為三萬五千七百四十三筆,民進黨長昌配申報筆數為九千八百零四筆。
去年捐給馬蕭配百萬元以上的企業,包括台塑集團與遠東集團旗下各家子公司、中國航運、永豐銀、新光保險、信義房屋與首都客運等多家知名公司。捐給長昌配百萬元以上的企業,包括元大證券、華固建設、晶華國際酒店、新光產物保險、中華紙漿公司、遠傳電信、和信電信、三普營造公司等企業。
由於政治獻金法規定,每家營利企業每筆捐款的上限為一百萬元,像台塑集團、遠東集團等,都是分別透過旗下子公司捐款,因此累積起來都高達上千萬。
不少企業也同時押寶藍綠二個陣營,像是遠東集團分別給馬蕭四千八百萬元、長昌一千九百萬元;寶來集團給馬蕭五百萬元、長昌四百萬元;新光產險集團給馬蕭一百萬元、長昌二百萬元;中纖集團給馬蕭三百萬元、長昌一百萬元;興富發建設則各給兩邊一百萬元。但即使是兩邊都給,馬蕭陣營所獲得政治獻金還是遠高於長昌。
另民進黨在總統大選時僅捐給長昌陣營三千五百餘萬元,國民黨則大手筆捐出二億六千七百萬元給馬蕭陣營,不僅為其收入項目中的最大一筆,也佔馬蕭陣營總收入的三成九。
根據監察院所提供的雙方陣營政治獻金收支結算表,在收入項目方面,民進黨除了在社會大眾的「個人捐贈收入」項目為一億七千七百餘萬元,比國民黨的一億二千七百餘萬元高之外,其餘包括「營利事業捐贈收入」、「政黨捐贈收入」、「人民團體捐贈收入」及「匿名捐贈收入」,全都是馬蕭陣營比較多。
藍營總支出6.3億 綠營4.2億
在支出方面,長昌陣營的總支出為四億二千七百餘萬元,扣除收入後還不足二千三百六十五萬餘元;馬蕭陣營的總支出為六億三千九百餘萬元,扣除收入後還餘現金三千七百四十六萬餘元,另有非現金的一千五百二十八萬餘元財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