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6日 星期一

2008總統大選共捐4,700萬 政治獻金 遠東集團捐最多

2008年總統大選前,企業界押寶誰會當選?根據監察院昨(16)日起開放查詢的資料顯示,多數企業藍綠通吃,遠東集團捐出4700萬元,其中捐給馬蕭配3300萬元,謝蘇配1400萬元;元大集團捐謝不捐馬,但另外給了國民黨政治獻金,台塑則只挺馬不挺謝,從企業捐款來看,顯然押寶馬蕭配當選的比較多。
監察院昨天起開放查詢歷年選舉政治獻金情況,根據監察院網站資料顯示,去年馬蕭陣營申報的政治獻金收支共3萬5743筆,其中收入為6億7740萬379元,支出6億3993萬4713元,結存3746萬5666元。謝蘇陣營政治獻金收支共有9804筆,其中收入4億403萬8372元,支出4億2769萬1609元,結存金額是負2365萬3237元。
馬蕭配獲得的營利事業捐贈收入有2億2475萬元,比起謝蘇配的1億7767萬元要高出許多,不過在個人捐贈收入方面,則是謝蘇配以1億7732萬元領先,馬蕭配只有1億2717萬元。
企業捐款金額以遠東集團居冠,捐給藍綠兩大陣營共4700萬元,由於政治獻金法規定,企業捐給個人的政治獻金捐款上限是100萬元,因此各集團分別以旗下子公司名義捐出政治獻金,以遠東為例,就以遠傳、遠百、SOGO、遠通電收等名義,分別捐給馬蕭配3300萬元,謝蘇配1400萬元。
寶來集團則分別以寶來證券、寶來投信、寶來曼氏期貨、寶碩財務科技等名義捐款給馬蕭及謝蘇,金額則是平分秋色。
比較特別的是台塑集團,分別以南亞塑膠、台化、台朔汽車、台朔重工、南亞電路板、六輕汽車貨運、麥寮工業區專用港管理公司等各公司名義,共計捐款馬蕭配1800萬元,但在謝蘇配的捐款名單中則未看到這些公司的捐款。
至於在扁案中相當關鍵的元大馬家,則分別以元大京華、元大證券、元大創投等公司名義捐給謝蘇配800萬元,馬蕭配中則看不到這些公司的捐款,但在給國民黨的政治獻金帳戶中,元大則捐了400萬元以上。
總計去年捐給馬蕭達百萬的企業捐贈,共146筆,除了上述集團外,還包括台中商銀、首都客運、台中精機、新光產物保險等公司,捐款給謝蘇配的則有96筆,包括華固建設、晶華國際酒店、新光產物保險、中華紙漿公司、三普營造公司等,顯然當時企業就已押寶馬蕭配會當選。
2004年總統大選時尚未實施政治獻金法,扁連兩組人馬皆無資料可供查詢,但從企業捐款政黨情況來比較,93年企業捐款給民進黨政治獻金專戶共有462筆,遠高於國民黨的82筆,看來企業押對寶的比例還是蠻高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