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2日 星期日

中國軍方人士:中美軍事磋商非正式交流

(中央社台北19日電)中國軍方人士彭光謙表示,中國和美國的軍事接觸即將恢復,但這次磋商並非正式的軍事交流,而是為恢復軍事交流進行磋商。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惠特曼(Bryan Whitman)本月16日說,美國副助理國防部長謝偉森(David Sedney)將於2月27日、28日與中國軍方在北京舉行年度「國防政策協調會談」(Defense Policy CoordinationTalks)。
  惠特曼表示,這次接觸將是歐巴馬新政府上台後,美軍與中國軍隊之間的首次政策對話,雙方會談議題將觸及美中軍事關係,地區和全球安全面臨的挑戰,以及兩軍之間一些潛在的合作領域。
  針對美方這樣的表態,彭光謙對中國大陸的財經網指出,中國軍事外交佈局的戰略考慮,是實現全方位的友好、合作,共同應對世界和地區安全問題,維護共同安全利益,營造和平的建設環境。
然而,中國全方位的軍事外交也以不損害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為條件。中美軍事交流的空間十分廣闊,但是中方進行軍事合作的意願「也取決於美方在涉及中國核心利益問題上的態度,需要得到中方的信任。」
  彭光謙表示,歐巴馬政府上台後的當務之急是減少干預外部世界,集中資源應付美國國內經濟危機,美國的軍事外交服務於美國國家利益和外交戰略總體佈局,美國需要中國在因應經濟危機和重大國際問題上的配合,緩釋中美軍事關係正是為了服務美國這一國家利益。
  去年10月,美國決定向台灣出售65億美元先進武器和軍事裝備,中方於是取消了一系列兩國軍事交流計畫。98021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