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2日 星期日

基泰營造︰跳票1494萬 已補足

〔記者陳永吉、范家瑜/台北報導〕基泰營造(6402)於2月18日發生退票1,494萬元,基泰營造昨日出面指出,已經於19日上午補足款項,經營沒有問題,不過主管機關櫃買中心表示,雖然基泰已經補足不足的款項,但是由於退票的事實已經發生,因此還是會公告將其打入全額交割。
繼年初的志嘉建設(5529)後,上櫃營建股再度發生跳票事件,這次跳票的主角是今年初工地傳出槍擊事件的基泰營造,過去基泰營造相當神秘,前天發生跳票,董事長洪清森(見圖,記者陳永吉攝)昨天難得公開露面對外說明原委。
洪清森表示,週二發生退票13張,總金額約1,494萬元,主要是因為交通部鐵公局內灣段的工程款2,000多萬元,因計價時間差,未如期入帳,才導致短期資金因應不及,款項已於昨天上午補足,並通知原持票人重提示付款。
櫃買中心表示,基泰營造發生跳票已經是事實,因此根據業務規則的規定,已於昨日公告其自23日、也就是下週一開始採取預收款券與每30分鐘分盤交易。
該公司必須等到票據交易所出具註銷證明後,並持註銷證明申請才恢復普通交易。
洪清森指出,基泰營造已經開出的票據,在今年2到6月間到期的金額約為3.97億元,在同一時間收取的工程款收入預計為5.25億元,因此足夠支付所需票款。
今年將不會積極推案
洪清森表示,目前基泰營造在手工程量約為20億元,預估今年新承攬工程量則為15億元,至於轉投資的右泰建設持有的土地都在台北市菁華地區—天母、東區等,預估可推案的金額達40億元,不過由於房市景氣不佳,今年將不會積極的推案。
洪清森也坦承,去年因為鋼筋價格從一噸1.4萬元漲到3.5萬元,加上政府補貼速度太慢,因此多數營造商獲利都不理想,基泰營造自結去年虧損2,400萬元左右,每股約虧0.35元。
澄清與槍擊案無關
至於元月初發生的工地槍擊案,洪清森鄭重澄清,由於事前沒有接到任何恐嚇電話,而事發至今約50天也沒有接到有所要求或承認的訊息,因此他保證,此槍擊案肯定與基泰營造無關。
法人指出,面對交屋潮,營建股財務壓力逐漸浮上檯面,房市短時間要有明顯的回升幾乎不可能,如果財務較差的營建公司,更面臨倒閉危機,現階段仍不宜著墨太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