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7日 星期二

日餐飲割喉戰 省裝潢牛排便宜賣

經濟不景氣,日本人減少外出用餐,讓很多餐飲店撐不下去,關門大吉,不過倒是有許多打著便宜招牌的商家,業績逆勢上揚,像是有一家牛排店,買下倒閉的壽司店,省掉了裝潢費,牛排套餐便宜賣,還有超市推出廉價便當,更是每天有人大排長龍來搶購。
上班族:「我開動囉!」 東京這家居酒屋,在不景氣中依舊高朋滿座,因為讓人食指大動的各式小菜與火鍋,打出日幣380圓的均一價,等於台幣才140元。上班族:「我的零用錢少了1萬圓,聽說有便宜的店,大家立刻全票通過。」 大打折扣戰的還不只居酒屋,連牛排館也加入戰局,主菜加上吃到飽的沙拉、甜點與濃湯,每人只要日幣1050圓,換算成台幣4百有找!只不過明明吃的是牛排,用餐區卻不像西餐廳。NHK記者高木康博:「這裡有椅墊,照明也走和風路線。」
原來業者買下倒閉的壽司屋,包括桌子、椅子與褟褟米全部保留,省下4千萬日幣的裝潢費用,全部回饋給消費者,雖然大環境很差,不過業者認為,危機就是轉機。牛排連鎖店社長井戶實:「對本公司來說,不景氣就是機會,不景氣是很好的機會,只有必要的東西會生存下來。」 名古屋這家超市,也有讓人眼睛一亮的好康。NHK記者高木康博:「這裡最賣的東西就是…便當,每一種口味都是250圓,哇!太便宜了!」
炸雞、鮭魚、燒肉、漢堡,統統不到台幣100元,本來一天才上架400個,現在暴增數十倍,雖然利潤幾乎等於零,不過卻帶來人潮。民眾:「薪水越來越少了,吃飯當然也得省。」 根據最新調查,荷包縮水之後,46%的日本人決定不到外面吃飯,逼得餐飲業者不得不大降價,只不過「便宜」兩個字,真的是萬靈丹嗎?經濟分析師清水倫典:「就算只要100圓,如果沒意義,就不會有人買,便宜又實用才是最重要的。」 不景氣的時候,消費者算盤打得更精,只有便宜與品質雙管齊下,才能在市場大戰保有一席之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