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2日 星期日

機場捷運線開工 新莊副都心發展遠景可期

(中央社記者王鴻國台北縣22日電)桃園國際機場聯外捷運系統建設計畫23日動工,包括捷運環狀線及新莊線,使得新莊副都心交通條件大為提升,再加上台北縣政府全力營造宜居環境,發展遠景可期。
捷運機場線為政府「新十大建設」重要計畫之一,對地方發展上更是眾所期盼的重大利基,交通部高速鐵路工程局23日上午將在新莊副都心舉行開工儀式,在行政院長劉兆玄、台北縣長周錫瑋等中央及地方人士主持下,正式動工。
捷運機場線路線自桃園國際機場二期航廈往東經林口、新莊、三重至台北車站特定專用區,往南經高鐵桃園車站至中壢市中豐路與環北路交口,全長約51.03公里。
機場捷運線工程總經費為新台幣1138.5億元,共設置22座車站及2處機廠,台北縣境內設有三重站、五股工業區站、新莊副都心站、泰山站、泰山貴和站及林口站,共6站。預定「三重至中壢」於民國102年6月完工通車,「三重至台北」103年10月完工通車。
比較特別的是,機場捷運在台北車站、五股工業區站、高鐵桃園站設置登機服務,未來將可提供登機及行李託運服務。
周錫瑋表示,捷運機場線未來可連結台北車站、桃園國際機場、高鐵桃園車站等交通運輸樞紐,再加上三重站與捷運新莊線三重站、五股工業區站與捷運環狀線五股工業區站相連接,可方便民眾轉乘。
周錫瑋強調,捷運機場線五股工業區站將提供辦理預辦登機及行李託運服務,使民眾進出機場時可享有安全、便利、快速、舒適、高水準的捷運服務,刺激沿線都市發展,促進地方繁榮。
此外,捷運新莊線已進入完工前的最後階段,過去狹窄的道路街景也可獲得根本改造,台北縣政府交通局表示,中正路捷運沿線全長11公里道路規劃增加人行道、自行車道和綠帶空間,未來捷運通車後,新莊發展將蛻變,尤其是副都心,前景可期。
機場捷運的開工凸顯新莊副都心的未來發展優勢,北縣府官員認為,副都心具有成為第二個「新板特區」的潛力,主要是中山高速公路、東西向快速道路、特二號道路及捷運新莊線、環狀線及機場線等重要交通建設鄰近交錯,已讓副都心的重劃後的地位不可容忽視,似已吸引不少建商財團進場卡位。98022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