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8日 星期三

點石成金,破功/他,笑說當富翁很有趣

涉嫌金融詐欺的德州富豪史丹福靠房地產和保險事業起家,不僅是名列富比世雜誌美國富豪榜上的金融家,也是板球界大金主,二○○六年還被加勒比海島國安地卡封為爵士,當地民眾稱他是讓大家有飯吃、有錢賺的最好的投資家。
板球界大金主 毀譽參半
史丹福家族世居德州,他是第五代,一九八○年代初期在休士頓靠收購房地產賺進第一筆財富,之後繼承祖父創立的保險和房地產公司,事業越做越大,現今史丹福集團旗下公司總資產估計達五百億美元。去年富比世雜誌估計史丹福個人財產約二十二億美元,在美國四百大富豪榜名列第二○五名。
史丹福集團的財富管理客戶不乏名人,如職業高爾夫球名將維傑辛、職業足球明星歐文等。史丹福曾說,近年投資成功有一部分是避開了引爆這波全球金融危機的次級房貸相關投資;去年九月接受國家廣播公司訪問,被問到當一名億萬富豪是否很有趣,他微笑著回答說:「是、是、是。我要說當個富翁很有趣,但是也很辛苦。」
安地卡主投資者 民眾愛戴
史丹福擁有美國和安地卡─巴布達雙重國籍,在安地卡是頭號投資家,他的史丹福國際銀行總部就設於安地卡,也大力贊助板球,尤其是西印度群島板球協會重要金脈,曾經承諾二○○八年到二○一一年總投資一億美元。他在安地卡主辦Twenty20杯板球賽,去年十一月更以總獎金兩千萬美元舉辦超級大賽;另外也贊助網球、足球等。
二○○五年史丹福從嘉信理財集團手中買下政策研究組織「華盛頓研究團體」,兩年後進而在華府成立遊說公司。根據追蹤選戰捐款和遊說活動的「回應政治中心」資料,史丹福的政治行動團體自一九八九年後對各黨聯邦官員和候選人捐款逾兩百四十萬美元,二○○八年他的遊說經費更大幅增加到兩百八十萬美元。
安地卡總理史賓塞曾形容史丹福「自大、傲慢、討人厭」,但是當地民眾卻非常支持他,安地卡人艾克塞特說,史丹福不僅是安地卡、更是加勒比海地區最好的投資客,「他讓安地卡人人有飯吃、有錢賺。」朋友則說史丹福親切、友善,不在乎別人眼光,昔日同窗勒博夫說:「艾倫享受生命,是那種不會在乎別人怎麼想的人。」他認為,史丹福是很能吸引人,非常聰明、獨特,也是很努力工作的一個人。
史丹福在集團官網上自我介紹說,祖父給他「做夢的靈感」,讓他有「一心一意要建立一個無人能及的事業」,如今被控金融詐欺,他看似具有點石成金的能力也被戳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