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7日 星期二

法拍屋轉熱 業者估下半年較樂觀

受到大環境的擠壓,房屋市場上包括預售屋、新成屋、中古屋,都呈現交易萎縮的慘況,業者悲觀氣氛更快速蔓延;相較之下,法拍屋業者卻對今年下半年市況感到樂觀,並積極擴張人手,準備大展鴻圖。
為何會有如此的差異?業者分析,主要是受到大環境不佳,裁員、減薪者多,無法持續負擔房貸的屋主,只好斷頭殺出;山水資產管理公司總經理周業昌表示,2008年每季平均都維持在每月6,000件的法拍屋,但到第四季,每月已有突破萬件的法拍屋釋出,預估今年上半年,每月的拍賣件數,應該也都是上萬件的盛況。
104法拍網總經理籃茂山表示,法拍屋市場只要法拍物件多,市場交易就會熱絡。今年上半年的景氣狀況,應該會讓許多斷頭的屋主將物件釋出,對投資客或想撿便宜的自住型客人,都有一定的吸引力。
針對這個預期,不止是原有法拍屋業搶進市場,有些房仲業者也看上這塊大餅,積極部署,深入了解法令及作業程序,將仲介房屋版圖擴張到法拍屋領域。
雖然法拍屋大量的釋出,給了業者無限的想像空間,但景氣狀況對法拍市場,同樣是兩面刃;籃茂山坦承,景氣環境不佳,確實會對法拍交易產生巨大的影響,以2008年第三季與第四季的法拍屋成交金額為例,從296億元衰退到206億元,達近百億元之譜,「這是前所未見的市場景象」。
不過,以區域來分析,台北市的法拍屋交易狀況,並沒有受到太多的影響,幾乎還是一拍、二拍時都已經拍定;倒是桃園以南的區域,拍定率持續下降,完全顯露出市場受景氣的影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