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7日 星期二

林文淵55折買豪宅 一般人只能挑到法拍三拍屋

到底什麼樣的房子,才可以像前中鋼董事長林文淵一樣,買元大一品苑拿到所謂的VIP價格,只要市價的55折?專家表示,買預售屋頂多是員工價八到九折,要買到55折,恐怕只有法拍屋,而且通常是三拍的價格,屋況不會太好,甚至還不能接受點交。
前中鋼董事長林文淵昨天(16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我想他們(陳水扁)買的價格,是50幾萬、接近60萬的位置,那我買的價格是超過60萬。」上億天價的一品苑只是因為陳水扁要買,所以林文淵可以用VIP價、也就是市價的55折,一口氣買下3戶?
只是這樣便宜的預售屋,放眼全台北市,似乎沒有幾戶有這麼好康的價格,頂多只有幾家建設公司有打出員工價八到九折,要不然只有法拍屋。其實依照法院法拍屋程序來看,一拍由銀行估價,通常已經是市價的7到8折,二拍則是再打8折,只要市價64折,如果又流標賣不掉,三拍已經是市價52折左右。
也就是說,到了三拍,價格等於砍了一半,如果還是沒人出手,重新再拍賣一次,價格也已經低於5折以下了。不過目前台北市法拍屋件數少,大多集中在萬華、大同、士林區等地區,但也得等到三拍才有人出手,成交金額一坪約15至25萬,是新成屋的對折價。
但是想花少錢買房,恐怕也要有心理準備,法拍屋專家吳廷芳指出,「買到55折,基本上,第一個房子的屋況比較差,它偏離市中心區,第二就就是它的點交方面可能會有點問題。」
二、三十年的老房子,不管是建物本身還是附近環境,都可能糟到不行,像林文淵這樣用將近半價買到「嶄新預售豪宅」,一般老百姓想都不敢想。(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黃宇潔、張翊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