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5日 星期日

度景氣寒冬 賣屋改出租

房屋買賣市場交易少,近半年來,有不少新成屋的持有人,當初本來看好兩年後景氣,想轉手賣一筆,想不到碰上金融海嘯,房仲業者表示,大多數的新成屋投資客房子先出租,暫時收租度日,等景氣回春後再賣出。
根據永慶房屋統計,三年以下屋齡的房子,出租率從2008年7月以來緩步攀升,從7月的16.57%增加到17.91%,永慶房屋也預估,在2009年預售屋陸續交屋後,也會有更多的新成屋空置等出租,暫時度過這波不景氣再說。
過去在景氣好時,新成屋拿來出租的比例不是太高,若是投資客,新成屋一定是買賣賺價差,只要一轉租過,再到成屋市場買賣,價格就會降低,所以新成屋能不租、就不租。
中信房屋表示,新成屋的出租在整體的租屋市場佔比不高,大約在一成五,但是,如果經濟情況持續惡化,大家只租不買,新成屋的出租比率會慢慢攀升。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表示,可以預見2009年會有越來越多的新成屋,出現在出租市場上,尤其會以套房商品最多,出租市場會出現老的租不掉、新的便宜租狀況。
徐佳馨說,買預售屋看好的就是未來兩年的市場,有些操作速度快的投資客,會在買到預售屋後,立刻轉手賣出,但也有些愛做新成屋交易,因為看的到房子,讓人比較安心,新成屋的買賣金額也比在預售屋時期售出來的高。
不過,現在房產景氣低迷,看的人多、買的人少,雖然成交量少,但在利率這麼低的狀況下,投資客也不會撐不住,先轉做租屋,等到景氣反轉後再賣屋。
徐佳馨指出,如果投資客的房貸前三年都使用銀行提供的寬限期,只繳息不繳本,一個月的利息錢頂多一萬元,只要房子內設備好一些,租金要高過利息錢,不是難事,而且又是新房子,地段別太差,就會租出去。
徐佳馨也建議仍想轉手賣屋的投資客,一旦出租、屋況就很難維持像剛交屋一樣好,必須要慎選房客,或者乾脆將房子裝潢高檔一點,用價格來篩選優質住客,維持房子品質。

沒有留言: